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引入农银战略投资之后,东方园林环保集团高层悄然变动。2月28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已卸任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环保集团)董事长。


据工商资料,在此番人事调整之前,何巧女为东方园林环保集团董事长,刘伟杰、 何国杰为董事。


在人事调整之后,刘伟杰为东方园林环保集团董事长,蒋健明、周建平、陈莹、吕勇为东方园林环保集团的董事。


新京报记者查阅1月30日东方园林披露的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募集说明书看到,何巧女当时还是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伟杰为法人、经理。


据东方园林2018年11月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与农银投资签署了《增资协议》,农银投资本次向公司全资孙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投资。


公告显示,首期增资款10亿元已到位,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新增资本公积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环境投资持有环保集团64.29%的股权,农银投资持有环保集团35.71%的股权。本次投资交割后,农银投资拟以不超过20亿元进一步增资,参股环保集团。


据东方园林此前介绍,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园林环保集团”)是公司旗下专业从事工业危废处置和环境服务的高科技环保公司之一。如今,以东方园林环保集团为载体的危废处置业务已成为东方园林的重要板块。有媒体称,以市场1亿元1万吨标准来看,东方园林危废处理板块就远超百亿估值。


1、从最冷发债到“违约”虚惊


东方园林被称为中国园林第一股,主要提供生态湿地、园林建设和水利市政等设计施工。2018年5月,东方园林公告称,该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债券已经获批,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这被称为“史上最冷发债”。


2018年6月11日,东方园林公告称,公司兑付了6月10日到期的债券,本息合计人民币5.3亿元。公司称,目前资金状况良好,经营情况正常。


此次成功兑付,令市场一度以为东方园林已渡过难关。


彼时,东方园林副总裁杨丽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东方园林目前经营正常,并未出现一些出现债务问题的企业存在的欠薪、停工、抽贷等事件,未来也没有裁员或停工计划。


她强调,近期围绕着负面新闻,银行方面和公司确有沟通,但东方园林的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年中和年底的资金回笼量是比较大的。”


然而,随着年关到来,东方园林的部分债权人已等不及。


今年1月,与东方园林存在业务往来的湖北钢贸商襄阳展锐鑫建材有限公司方面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与东方园林存在一笔建材合同纠纷,一直在走法院渠道解决,但东方园林至今“没有还钱”。


该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2018年11月,企业已经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作出的裁定书显示,冻结被申请人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银行存款2000000元,期限为一年。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到2月12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2019年2月12日是东方园林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的付息兑付日。截至今日日终,我公司仍未足额收到东方园林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一时之间,东方园林疑似陷入“违约”成为市场焦点。对此,东方园林方面迅速回应称,公司已于2019年2月1日将本金5亿元支付到上海清算所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但由于财务人员操作失误,截至2019年2月12日下午5点,未能及时将3000万元利息支付到上海清算所。


东方园林称,公司就本次短期融资券兑付事件向全体股东、债权人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2、连续三次退出项目


从最冷发债事件到违约虚惊,位于资本市场关注焦点的东方园林悄然收缩战线。


2018年12月,新京报独家报道,东方园林位于福建龙岩的项目已被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圆股份接手。该项目为福建东方园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彼时,金圆股份方面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该项目目前尚未完工,项目公司的注册资本1.5亿元,我们占88%”。


此外,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在2019年1月22日发生股权变动,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退出。此后,江苏盈天的股东包括两个,分别是常州丹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恒源(香港)有限公司。


东方园林2018年中报显示,2018年3月,公司以货币资金18400万元收购了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60%的股权。


最新一例的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实施退出,范从和、李斌为目前的两个自然人股东。


东方园林在2017年报中称,2017年1月,本公司以货币资金27040万元收购了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80%的股权。


根据东方园林最新公告,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90亿元,同比降低1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7亿元,同比降低18.87%。


东方园林称,2018年,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及行业政策的导向,主动、及时地调整生产经营计划,根据项目的融资进展合理地调整施工进度,控制投资节奏,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


3、国资救援


在收缩战线的同时,东方园林也在寻求外部支援。


2018年8月,东方园林与兴业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东方园林获兴业银行综合授信10亿元及优先提供的战略整合融资需求、融资渠道拓展、融资成本降低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2018年11月,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与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盈润汇民基金拟参股东方园林,受让公司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


据悉,盈润汇民基金为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通过旗下母基金北京市盈润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的基金主体。


在国资驰援之下,东方园林2018年12月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唐凯先生拟向公司提供资金支持,总额不超过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且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借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公司将根据何巧女女士、唐凯先生的资金需求,及时归还借款。


同时,东方园林自身也在加快融资进度。


根据东方园林1月21日公告,为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票面总额为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此外,董事会同意公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5亿元的债权融资计划,同意公司或境外子公司向境外合格机构及专业投资者发售总额度不超过5亿美元的债券。


2月1日,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发行规模不超过9.3亿元(含9.3亿元),本期债券发行时间为2019年2月1日,均为网下发行。最终发行规模7.8亿元,票面利率7.50%。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