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截至2月28日收盘,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新002450)上涨5.05%,收报6.24元/股,总市值221亿元,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


前一天的2月27日,深陷债务危机的ST康得新在张家港市沙洲湖酒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股东大会由已递辞职申请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钟玉主持,选出了新一届董事会的4位非独立董事和3位独立董事。


唯一参加新一届董事会选举的“老董事”徐曙,得票率73.67%,以0.4%的赞成票率之差不敌通过临时提案补充为候选人的余瑶,未能连任,其余当选的非独立董事为肖鹏、侯向京、纪福星,而当选的独立董事为陈东、张述华、杨光裕。


资料显示,生于1987年的余瑶,为长春税务学院本科学历,国际金融专业,其自2015年起任中泰创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泰创展”)投资部总经理,2010年11月至2015年11月,历任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资产管理二部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


天眼查显示,解茹桐持股中泰创展83.65%,是中泰创展的实控人,而解茹桐为资本帝国“中植系”实控人解直锟的女儿,中泰创展与“中植系”关系密切。


事实上,中泰创展100%控股浙江中泰创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泰创赢”),而中泰创赢2016年通过二级市场举牌入股ST康得新,现持有ST康得新2.7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75%。


2月12日,ST康得新披露公告称,董事会于2月11日收到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钟玉的书面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下设各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相关职务。


除董事长辞职外,ST康得新于2月12日还披露了董事会、监事会换届公告。原有的7名董事,仅徐曙一人拟留任,而监事则无一人留任,资料显示,1962年生的徐曙负责主持了中国第一条预涂膜生产线的建设、原材料国产化研发、预涂膜生产工艺研发等项目,从2008年起开始担任ST康得新的董事。


据该公告披露的信息显示,当时公司董事会提名肖鹏、徐曙、侯向京、纪福星共4人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陈东、张述华、杨光裕共3人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彼时,ST康得新新一届董事选举为等额选举。2月15日,中泰创赢提请ST康得新董事会将《关于提名余瑶女士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议案》作为临时提案提交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自此,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选举由4人选4人,变为5人选4人。


2月15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问询函,要求ST康得新对近期进行的董监事“大换血”的原因进行说明。


2月19日,ST康得新回复称,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已届满,此次董事会、监事会的人员调整,主要是为了优化及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同时部分董监事因公司目前困境或个人原因无意继续参选,因此新提名多位具备专业经验的董监事,以促进企业发展。


此前,ST康得新两只合计15亿元的短债分别于今年1月15日和1月21日违约。2月15日,因公司银行账号被冻结或查封,造成流动资金紧张,ST康得新再次发生违约,其未能按期足额偿付2022年到期的10亿元中期票据“17康得新MTN001”的利息,合计5500万元,构成实质性违约。


1月18日,ST康得新披露称,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于1月16日向其下发问询函,要求就账面货币资金150.14亿元、子公司张家港康得新光电材料有限公司由政府指定平台代收代付、是否存在财务造假等问题做出书面说明,截至2月28日,ST康得新仍未就此进行说明。


2月27日,ST康得新披露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6.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14%;营业利润5.8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9.80% ;利润总额5.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3.77%。 


ST康得新表示,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为,由于受到2018年下半年市场环境及融资环境变化、下游客户不景气影响,致使经营业绩低于预期。


记者邮箱:xiaowei@xjbnews.com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