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继康恩贝、紫鑫药业后,生物医药领域又一家企业布局工业大麻领域。2月28日晚,龙津药业发布公告,计划以不超过1500万元对云南牧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增资并取得其51%股权,后者主要业务为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表示,现有市场存在机会,企业纷纷入局亦属正常,至于是否能真正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仍然要看后续发展。


龙津药业布局工业大麻市场


对于此次对外投资的目的,龙津药业表示,工业大麻提取物应用前景广阔,国际市场对大麻二酚(CBD, C21H30O2)等大麻提取物的需求方兴未艾,根据Bright Field Group预计,全球大麻二酚产业价值在2019年将达到57亿美元,到2021年将达到181亿美元;2017年中国大麻二酚行业市场规模仅4.48亿元。


目前,国内除了火麻仁属《中国药典》收载的中药材,亦属于原卫生部批准的药食两用品种;大麻叶提取物也已被列入化妆品原料名称目录,可作为化妆品添加成分合法使用,国内市场已有少量添加该类物质的消费品在售。


2010年以来,云南省出台地方法规规范工业大麻产业化发展,云南相关部门批准的工业大麻种植面积超过20万亩,预计未来几年国际市场对工业大麻原料需求增长迅速,龙津药业也希望通过从种植业务进入工业大麻市场,尽快布局地方优势产业,抓住产业发展机遇。龙津药业认为,牧亚农业主要业务为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批准种植工业大麻面积1.2万亩,具备多年合法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经验,综合考虑,预期能够实现所承诺的利润目标。


此次投资背后,也是龙津药业主业发展受限,寻找新的增长点的选择。2017年以来,龙津药业主要产品注射用灯盏花素受到政策限制导致销量下滑,随即形成业绩下滑。龙津药业也表示,药品研发周期较长,短期内无法为公司增加利润,希望通过对外投资,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如果牧亚农业2019年能够完成业绩承诺,对公司业绩贡献将达到2018年公司业绩快报净利润数额的15%-20%。


工业大麻成为全球产业热点


工业大麻正成为全球新的产业热点。根据媒体报道,工业大麻之火实际上是由加拿大和美国点燃的。2018年,加拿大有5家大麻公司在美国上市。国内方面,在龙津药业之前,生物医药企业在工业大麻领域的布局已经开始。


2019年1月12日,康恩贝的关联公司云南希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康生物)与中麻立方科技有限公司签约,涵盖工业大麻的种植、提取技术、生产加工等环节,双方将共同探索与推动工业大麻的产品市场开发和产业发展。1月28日,康恩贝发布公告,二级全资子公司云南云杏收到了《泸西县公安局关于对云南云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批复的函》。公司将对工业大麻中的大麻二酚(CBD)及其他活性成分的提取物做加工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为公司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9年1月,顺灏股份宣布取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和加工预许可,公司随即便收获7个涨停板,股价也从4.16元/股涨至近10元。2月19日,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绿馨)与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汉素)、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麻投资)签署《合作协议》,将共同探索工业大麻花叶基料的市场机会。


在工业大麻市场的布局中,还有紫鑫药业与银河生物的身影。2019年1月,紫鑫药业发布公告,吉林省农业科学院与公司全资子公司Fytagoras B.V.签订了《工业大麻合作研究协议》,双方正式建立合作研发关系,计划以“大麻品种的CBD含量达10%以上”为工作目标。银河生物今年1月也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持有汉素生物5.55%股权,而汉素生物已获得国内工业大麻花叶加工许可资质,其海外参股子公司获得了美国肯塔基州大麻加工牌照。


能否带来利润得看后续发展


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表示,工业大麻的市场供应和深加工方面可能存在市场机会,尤其是在不少药品都大幅度降价的背景下,很多生物医药企业都在寻找新的业务单元。至于工业大麻是否会成为“正确”的利润点,“现有的市场肯定存在机会,目前企业纷纷进入的局面也很正常,这就像前几年药企纷纷并购医院一样,都是一种寻找机遇的尝试,至于是否能真正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得再看(后续的发展)。”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