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资本市场的头等大事,科创板火速开闸。3月2日凌晨,经历1个月征求意见后,科创板“2+6”相关制度规则凌晨敲定,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科创板“2+6”制度规则包括,证监会制定发布的《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试行)》、《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办法(试行)》。


上交所制定发布的6项配套业务规则分别为,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至此,科创板制度安排全面推出。


5套上市标准凸显灵活包容,科创板成为科技产业的“火种箱”


相较A股主板市场,科创板对新经济企业包容性强,科创板根据板块定位和科创企业特点,设置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特殊股权结构企业和红筹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具体来看,科创企业想要登陆科创板,只需要满足5项上市标准的其中一项:


一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二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三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且最近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


四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


五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光大证券认为,本次科创板的制度设计明确了五大上市标准,破除了对盈利要求的机械依赖,明确允许同股不同权,这一系列多元包容上市条件的创设,是向海外成熟市场看齐的重大突破。


华泰证券认为,在下一代信息技术催化之下,中国的信息科技产业厚积薄发,即将迎来最佳腾飞时点,核心环节的攻坚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科创板有望成为孕育我国未来科技产业核心资产的“火种箱”。


平安证券认为,科创板的发行条件更具包容性,放宽上市公司盈利要求(以市值要求为主,不低于10亿元),允许设置差异化表决权的企业及红筹股上市,也允许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上市。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撰文指出,多样化兼具包容性的上市标准可以畅通市场入口、充分激发创新企业活力。相较于主板、创业板,科创板针对主体类型主要是成长性科创企业,在财务方面,科创板要求较主板创业板更加灵活包容。


执行史上最严退市制度,形成一个“有进有出”的良性市场


对比成熟市场,A股退市制度实施效果不理想,退市率偏低,2007-2017年,美股纽交所、纳斯达克年均退市率分别约8.3%、6.9%,而目前A股退市公司占比仅0.14%。分板块来看,自2012年以来,A股退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主板,创业板仅两家企业退市,中小板则无企业退市。退市困难与规则设定、规则漏洞,A股壳交易等因素有关。


在征求意见阶段,上交所表示,“科创板吸收了最新的退市改革成果,将执行史上最严的退市制度,有执行严、标准严、程序严等特征。”


新时代证券孙金钜认为,科创板在原有退市标准的基础上实现了改革与创新,集中体现了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退市从严”的理念,构建了重大违法违规强制退市、交易类强制退市、财务类强制退市、规范类强制退市四大体系。


具体来看,在重大违法类强制退市方面,吸收了最新退市制度改革成果,明确了信息披露重大违法和公共安全重大违法等重大违法类退市情形;在市场指标类退市方面,构建成交量、股票价格、股东人数和市值四类退市标准,指标体系更加丰富完整;在财务指标方面,在定性基础上作出定量规定,多维度刻画丧失持续经营能力的主业“空心化”企业的基本特征,不再采用单一的连续亏损退市指标。


其他合规指标方面,在保留现有未按期披露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等退市指标的基础上,增加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等合规性退市指标。


另一方面,简化退市环节,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程序,对应当退市的企业直接终止上市。企业从被实施风险警示到最终退市的时间从原来的四年缩短至两年。


新时代证券孙金钜认为,综合来看,科创板退市制度已与美股相近,要求严格、流程精简,“宽进严出”下,科创板将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做出创新性贡献。


【设立原因】

中国版纳斯达克,科创板设立是为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提升服务科技创新企业能力,增强市场包容性,强化市场功能的一项资本市场重大改革举措。


目前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A股市场并没有留住互联网这一代新经济企业,国内的投资者无法享受互联网企业高速发展的红利,创新企业也难以在A股市场获得融资,扩大发展。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很多,A股市场发展包容性不足是其中之一。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A股现行IPO标准仍是传统工业版,无论是主板、中小板,抑或是深交所创业板,其IPO标准都过度强调企业的历史盈利水平及净资产规模,却淡化了企业在营收及估值上的高成长性。


他认为,在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以及新旧动能转换的今天,中国股市更需要一个中国版的纳斯达克,为中国的新经济和创新企业助威发力。


中金公司认为,科创板引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及试点发行注册制的推出,将在中长期内对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改善金融市场结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科创板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解决我国资本市场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支持力度不足,弥补短板。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创新,对资本市场各项改革都是重大推动。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步骤,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里程碑。预期科创板试点之后,中国资本市场会加快改革步伐,成为更加成熟、有效的市场。


天风证券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对于完善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大量中小型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有非常正面的积极影响。而且注册制将成为科创板区别其他上市板的一大亮点,科创板有机会成为真正的“中国版纳斯达克”。


【改革意义】

试点注册制,科创板推出真正意义上的IPO改革


回顾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历史,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随后证监会等各方都在努力推进。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写入了“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2015年4月证券法修订草案提请一审时,明确取消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规定公开发行股票并拟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由证券交易所负责对注册文件的齐备性、一致性、可理解性进行审核。


受市场2015年A股波动的影响,相关政策的出台迟滞。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在2014年撰文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是一种历史趋势,是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提高的必然结果。中国目前实行的是股票发行核准制,存在很多弊端,所以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如何平稳地从核准制过渡到注册制。


注册制的优点主要包括,一是监管机构形式审查,政府限制较少。注册制要求审核的内容和标准主要是企业将自己真实、标准、完整的信息按照规定如实披露,最重要的要求是对信息披露义务的要求。二是股票能否成功发行,选择权更多地由市场来行使。这有利于培育投资者接受信息、分析判断并理性投资的能力,更有利于促使承销商及相关中介机构发挥应有作用。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是对中国资本市场的极大促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将成为A股市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它是A股市场第一次尝试真正意义上IPO市场化改革。


相关文件明确,上交所负责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证监会将加强对上交所审核工作的监督,并强化新股发行上市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


此外,证监会强调,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要加强科创板上市公司持续监管,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严厉打击欺诈发行、虚假陈述等违法行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这意味着证监会将首次下放发审权力,A股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


从细则来看,交易所收到企业注册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交易所主要通过向发行人提出审核问询、发行人回答问题方式开展审核工作,基于科创板定位,判断发行人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证监会则履行发行注册程序,20个工作日内对发行人的注册申请作出同意注册或者不予注册的决定。


相较A股目前的IPO制度,科创板的注册制制度更加公开,更加透明。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 陈莉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