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复星再次变阵。


3月5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复星系龙头企业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广信科技)法定代表人变动,汪群斌辞任,汤晶莹成为目前法定代表人。目前,该事宜已完成工商变更。


广信科技工商资料显示,变更前的董事备案包括郭广昌、梁信军汪群斌,变更后只剩下汪群斌。目前,工商材料中收录的广信科技主要人员名单中,已经没有郭广昌、梁信军二人。


复星系规模极其庞大,相比于多家上市公司和一大批子公司、孙公司,广信科技、亚东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复星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为郭广昌和梁信军、汪群斌这复星“三剑客”直接持有,郭广昌和梁信军、汪群斌此前对这三家复星系龙头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 64.45%、24.44%、11.11%。


目前,这三家复星系龙头公司中的亚东广信日前已经出现股权变动,梁信军退出,汪群斌、郭广昌为剩下的股东。


广信科技人事变动


新京报记者查阅复星高科技集团发行文件看到,郭广昌和梁信军、汪群斌分别以 64.45%、24.44%、11.11%的出资比例持有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发行文件显示,上海广信成立于 1992 年 11 月 3 日,注册资金 4000 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投资管理,旗下主要控股复行信息等企业。截至 2017 年末,上海广信合并范围 总资产 35.96 亿元,净资产 7.81 亿元;2017 年度,上海广信合并范围实现营业收入 0.54 亿元,净利润-0.29 亿元。


在复星系发展历程中,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扮演了重要角色。


复星高科技集团发行文件显示,其1994 年 11 月在上海市注册成立,最初股东就包括上海广信科技发展公司,出资 195 万 元,其后改制为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复星高科技集团为上市公司复星国际的主要子公司,如今持有复星医药、海南矿业、豫园股份、南钢股份等上市公司股份。


2004 年 11 月 12 日,复星高科技集团召开临时股东会,全体股东一致同意广信科技受让复星高新持有的 5%的股权。该次股权转让后,广信科技持有其 95%的股权。


直到2004 年 12 月 ,复星国际分别与广信科技、复星高新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收购其等各自持有的 95%的股权 及 5%的股权。


除此之外,早在1998年,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和广信科技在上海共同投资设立上海复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后更名为复地集团,这就是复星房地产板块的主要企业。


2004年2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复地集团在香港联交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72635万股(股票代码2337)。2011年5月13日复星国际收购复地集团股权,复地集团正式退出香港H股市场。截至2017年末,复地集团由复星高科技集团100%控股。


复星系持续变阵


2017年开始至今,以梁信军辞职为开端,复星系持续变阵,涉及到复星系的骨干企业复星高科技集团、亚东广信、复星医药等。


2017年3月,梁信军发全体员工信称,因身体原因,将辞去在复星管理层和董事会的工作,这意味着1992年和校友郭广昌一起创立复星的“二把手”梁信军宣布辞职。


2017年11月,新京报独家报道,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从郭广昌更换为陈启宇。此外,郭广昌还卸任了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复星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负责人。


其后,郭广昌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对外回应表示,“后续还将有一系列类似调整”。郭广昌表示,“由于历史原因,过去二十五年中我和阿汪同学都在不少子公司里担任了董事。现在,我们深感全球商业格局、科技发展的变化越来越快,复星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我和阿汪需要有更多的精力、更集中的时间专注于复星的战略设计、重大项目推进和组织人才持续优化。”


“所以我们做出了一个决定,即重新梳理我和阿汪在所有子公司层面的任职,原则上把这些职位都让给更加年轻、国际化的复星同学们。”郭广昌称。


2018年3月,复星医药发布公告称,由于整体工作安排将更聚焦复星集团层面,复星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广昌不再兼任复星医药非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


和郭广昌辞去部分职务相一致,梁信军的卸职之路仍在继续。


今年2月,复星高科技集团旗下的上海复星平鑫投资有限公司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梁信军卸去该职。


2月20日,新京报独家报道,亚东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亚东广信)出现股权变动,复星系元老梁信军退出,剩下的股东为汪群斌、郭广昌。


此外,亚东广信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梁信军卸任,汪群斌接棒。工商资料收录的高级管理人员备案(董事、监事、经理等) 显示,郭广昌、梁信军退出,剩余人员为汪群斌、王智骏。


间接控股股东为亚东广信的上市公司上海钢联回复新京报记者称,经了解,间接控股股东确有股权变化,但公司实际控制人没变。


复星高科技集团发行文件显示,郭广昌和梁信军、汪群斌分别以 64.45%、24.44%、11.11%的出资比例持有亚东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上海广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其中,亚东广信2017年合并范围总资产357.77 亿元,实现营业收入755.05亿元。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