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宓迪)据新华社,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下称《报告》)。


根据新华网,《报告》提出,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举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改革完善货币信贷投放机制,适时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和价格手段,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降低贷款成本,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


二是加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力度,释放的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


此外,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清理规范银行及中介服务收费。完善金融机构内部考核机制,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切实使中小微企业融资紧张状况有明显改善,综合融资成本必须有明显降低。


公开资料显示,仅在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这一方面,2018年至今央行通过多次降准、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等手段,向金融机构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精准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促进信贷支持进一步加大、融资成本进一步降低。


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政策持续加码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2019年以来,对于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政策正不断加码。


其中,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9年起,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这有利于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1月25日,央行开展了2018年度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在政策激励下,与上年相比,更多金融机构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标准,可分别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2018年12月,央行宣布,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根据公告,1月23日,中国人民银行开展了2019年一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根据有关金融机构2018年四季度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贷款增量并结合其需求确定为2575亿元。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


小微企业贷款“量增、价降、面扩”


2018年以来的支持政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数据显示,1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量增、价降、面扩”的发展态势。


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保持较快增长。截至2019年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1月份增加2109亿元,增量是上年同期的2.6倍。


此外,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下行。人民银行通过流动性支持,引导资金价格下移。2019年1月,新发放的10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16%,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21个百分点。


同时,信贷支持的小微户数持续增加。截至2019年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小微经营主体2165万户,1月份增加26万户,同比多增7万户。


新京报记者 宓迪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