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早在今年初,恒邦股份一则筹划股权转让的事项引起关注,公司当时称,恒邦股份的控股权或将变更,此次交易对手方为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行业的国有控股企业。


3月4日晚间,收购恒邦股份的对手方终于浮出水面。江西铜业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收购恒邦股份29.99%股份,转让价格为29.76亿元。


具体来看,江西铜业拟受让恒邦股份控股股东恒邦集团所持恒邦股份、王信恩所持恒邦股份、王家好所持恒邦股份、张吉学所持恒邦股份、高正林所持恒邦股份合计2.73亿股股份,占恒邦股份总股本的29.99%。本次交易完成后,江西铜业将成为恒邦股份控股股东。


江西铜业介绍,公司准备收购的恒邦集团主导产品及年生产能力包括黄金50吨,白银1200吨,电解铜25万吨,硫酸140万吨,磷铵及各种复合肥料40万吨,润滑油系列产品6万吨,切削液1万吨,选矿药剂3万吨,各类耐腐蚀泵5000台,白酒2000吨,热电发电能力1.2万千瓦,供热能力340吨/小时。黄金采选配套能力5500吨/日。江西铜业称,恒邦集团采选能力及黄金产量均居全国黄金行业前列。


在恒邦股份被收购之前,2018年12月26日、2019年1月5日和1月26日,恒邦股份连发三份实控人部分股权质押延期购回公告称,实控人王信恩将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办理了股票质押延期购回手续。


截至最新一份公告披露日,王信恩共持有公司股份6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85%。其中,已累计质押持有的公司股份数为6239.98万股,占所持有公司股份数的比例为100%,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6.85%。


而另一方面,江西铜业在2018年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2018年预计净利润与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8.02亿元,同比增加50%左右。但是,2018年公司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15.31亿元左右,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8.55亿元左右,同比减少35.83%左右。


在2018年三季报中,江西铜业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9.37%,归母扣非净利润下降21.88%,前三季,公司获得政府补助7567.65万元,持有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


负债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取得的投资收益为5.53亿元。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