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减税降费一直是市场高度关注的话题,也是每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安排的工作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多项减税降费措施,体现了2019年减税降费的新特点和新思路。


在对特定行业和企业进行减税降费的基础上,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问题,出台一些普惠性、针对性强且有一定力度的政策措施,既是市场主体的热切期盼,也能提高财政政策的效率,让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体验感。


近期市场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莫过于社会保险费的降低和征管、实体经济增值税税负较重、税率层次较多以及乱收费等问题。对此,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都进行了回应,体现了更加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鲜明特点。


针对市场担忧的社会保险费增加的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稳定现行征缴方式,各地在征收体制改革过程中不得采取增加小微企业实际缴费负担的做法,不得自行对历史欠费进行集中清缴等。可以说,这给市场主体吃了一剂“定心丸”,今后企业安安心心地投资发展,不再担忧相关部门追缴社保费增加企业负担。


针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增值税税负较重、税率层次较多等问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给予了力度较大的回应。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等措施。


增值税税率的降低,对于实体经济减负针对性非常强,而且事实已经给予了充分证明。数据显示,随着2016年“营改增”全面推广以来,我国增值税先后经历了“四档并三档”、“最高两档税率各下调1%”两次改革,累计减税规模超2万亿元。


针对涉企收费较多的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比如,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治理对客货运车辆不合理审批和乱收费、乱罚款。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等。


有效的执行是税收政策落地的保障,也是解决市场主体痛点与难点问题的重要途径。今年的政府工作中也十分重视落实问题,比如提出要切实让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有明显减税降费感受,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社会的承诺,困难再多也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


可以预见,有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具体减税降费政策,有了抓落实的保障措施和亮明减负的鲜明态度,2019年市场主体减税降费的获得感必将大幅增强,投资的信心必将更加坚定,发展的活力必将更加活跃。


□木丁(财经评论人)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