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记者 (林子 朱玥怡)那个不服输的褚时健走了。3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褚时健亲属处证实,原云南红塔集团有限公司和玉溪红塔烟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去世。


褚时健,曾经是有名的“中国烟草大王”。1994年,褚时健被评为全国“十大改革风云人物”。在褚时健的努力下,“红塔山”成为中国名牌,玉溪卷烟厂成为亚洲第一、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大型烟草企业。


在遭遇牢狱之灾后,褚时健晚年(74岁)创业,开始种植褚橙,东山再起,再度走向人生的巅峰。


如今,尽管褚时健走了,他名下的事业仍在继续。企查查显示,褚时健儿子褚一斌在14家公司任职,多数与父亲名下公司重合,还有一些是早年自己成立的公司。目前,褚一斌在11家公司担任法人代表,已经全面接管褚氏企业。


85岁涉足电商,褚时健名下10家公司,7家与农业相关


在天眼查上,褚时健名下公司共有10家,其中有3家已经注销或吊销,分别是云南红塔(集团)总公司、云南红塔集团、云南红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分别是1.11亿元、20.19亿元、20.19亿元,三家公司在1993年至1995年间成立,记录了褚时健人生第一阶段的辉煌。


余下7家公司均围绕农业,成立于2013年至2018年,见证着褚橙的火爆与发展。


2002年,已经74岁的褚时健因严重的糖尿病保外就医,与妻子在玉溪市新平县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开始第二次创业。


新加坡会计与企业管理局(英文简称ACRA)官方信息显示,就是在那个时候,褚时健的儿子褚一斌投资5万新币成立了WHIZTOYS私营有限公司,登记的主营业务是从事一般进出口贸易,涉及玩具、儿童服饰和儿童用品的零售。


2003年6月,WHIZTOYS投入845万元注资马静芬任法人代表的新平金泰果品有限公司,新平金泰成为中外合资企业。这次商业行为被解读为褚一斌将对父母养老问题的考虑付诸行动,新平金泰即是后来褚橙的主要运营方。


2012年11月,85岁的褚时健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开始售卖,“褚橙进京”声名大噪,褚时健摇身变为“橙王”,创造了一个商业传奇。


随着褚橙的火爆,2013年开始,褚时健重新参与了不少公司的创立。2013年1月23日,褚时健任职的云南实建果业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000万,2013年4月16日,褚时健担任股东的云南褚橙果品有限公司成立。


进入2014年,褚时健担任股东和监事的新平励志果业有限公司在3月24日成立,他担任董事长的龙陵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11月17日成立。2年后,华宁芸瑞果品种植有限公司成立,褚时健担任股东。


2017年11月29日,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18年9月4日,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成立,这两家公司中,褚时健都是董事长。


90岁敲定褚橙接班人 独子褚一斌已基本接管褚氏企业


企查查显示,褚时健儿子褚一斌在14家公司任职,多数与父亲名下公司重合,还有一些是早年自己成立的公司。目前,褚一斌在11家公司担任法人代表,已基本接管褚氏企业。


在农业方面,云南褚氏农业有限公司、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平褚氏农业有限公司、陇川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云南恒冠泰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褚一斌都是法人代表,在上述大部分公司中,褚一斌还是总经理,同时兼任执行董事。


而成立于1993年、如今已经吊销的百利德(深圳)实业有限公司则是褚一斌年轻时留下的印记。


据了解,褚一斌早年在国外生活,2005年带着自己的孩子回云南探望父母,褚时健第一次向儿子问出:“你要不要回来?”褚一斌没有回答。


褚一斌在2016年向前来专访他的《人物》杂志解释,当时他因为投资美股作息昼夜颠倒,状态不好;此外,“我个人的特点、经历,我见过的东西跑过的地方比父亲多,活动半径比父亲大。我要选择的话,我并不最想做农业”。


直到2012年底,褚时健再次给褚一斌打来电话。“我年纪大了,也跑不动了,你看怎么办”,即将85岁的老人在电话里对自己唯一的儿子说,话语间是难得的认老服输。


褚一斌安置完自己的生意,在2013年7月回到了云南,这个他曾经因为“老父亲的树冠阴影太大”而感到排斥、并努力离开的地方。


2018年1月17日,据媒体报道,在褚时健90岁大寿之际,云南褚氏果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了仪式,褚时健独子褚一斌出任公司总经理,褚时健任董事长。至此褚一斌开始挑起褚橙“接班人”重任。


新京报记者 林子 朱玥怡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