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3月6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河南铝电巨头中孚实业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俗称老赖)。


全国执行信息平台收录的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失信信息显示,该案执行法院是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执行依据文号(2018)闽0206民初7389号,立案时间2019年02月21日,案号 (2019)闽0206执973号,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 。


目前,上市公司中孚实业未就此发布公告。3月6日,中孚实业相关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对此事有了解,是和一家供应商的纠纷,目前在进行和解。因标的没达到信息披露标准,所以没发布公告。


“因为标的小,对公司不会有太大影响”,中孚实业相关人士称。


去年业绩巨亏


新京报记者获悉,中孚实业失信事件,与厦门象屿速传供应链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厦门象屿)的一笔有关。


资料显示,厦门象屿隶属于象屿集团(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是上市公司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0057)的控股子公司,国家AAAAA级综合物流企业,全国先进物流企业,中国货代物流百强第3位。



目前,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已发出限制消费令,对中孚实业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中孚实业及中孚实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崔红松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等等。


法院称,如违反限制消费令,经查证属实的,本院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予以罚款、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资料显示,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以铝精深加工为主体、拥有煤电铝全产业链的大型现代化国际企业,2002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公司注册资本19.61亿元,现有总资产256亿元,拥有100万吨以上铝及铝精深加工产能、配套300万吨原煤、900MW火力发电和18万吨炭素的产业规模,整体实力位居中国铝行业第一方阵。目前是河南省煤电铝及铝加工一体化转型升级示范性企业。


中孚实业去年业绩不佳。


今年1月,中孚实业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亏损18亿-22亿,较去年同期下降16亿-20亿。


“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将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中孚实业表示。


据悉,受供暖季限产政策影响,中孚实业实行弹性生产,产品产量大幅下降,影响公司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4.2亿元;2018年铝行业形势依然严峻,电解铝价格持续下跌,氧化铝、原煤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影响公司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4.8亿元。


产能转移也拖累了2018年业绩。


中孚实业公告称,由于子公司林州市林丰铝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林丰铝电”)用电成本较高,亏损严重,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报告期内将林丰铝电全面关停并进行产能转移,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公司对其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约7亿元。


此前,中孚实业在回复交易所时称,受金融政策、行业形势、环保政策加压等影响,上半年公司总体融资规模减少,资金流动性紧张,目前公司正积极多方寻找融资渠道以解决上述问题。


诉讼阴云


2018年12月,中孚实业公告称,接控股股东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豫联集团”)通知,获悉豫联集团所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中孚实业公告显示,因公司与海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生合同纠纷,海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股份司法冻结。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协助执行通知书》(2018)京民初162号,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对豫联集团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份及孳息(指派发的送股、转增股、现金红利)进行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从2018年12月13日至2021年12月12日止。


据介绍, 河南豫联能源集团现有总资产262亿元、员工13000余人,拥有422万吨原煤、90万千瓦电力、75万吨电解铝、18万吨炭素、100万吨铝精深加工的产业规模。目前,公司在2018中国企业500强排名第442位,在河南百强企业中排名第9位。


截至本公告日,豫联集团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107724882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4.93%。本次司法冻结后,豫联集团累计被冻结股份为1077248821股,占其持股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54.93%。


中孚实业表示,目前公司及豫联集团正积极与有关方面协商处理上述股份冻结事宜,争取尽快解除对本公司股份的冻结,暂无法判断未来对公司控制权是否造成影响。


除此之外,由于河南豫联煤业集团有限公司49%股权被冻结,导致中孚实业的一笔收购失败。


2018年12月,中孚实业公告,公司拟收购控股股东河南豫联能源集团持有的河南豫联煤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豫联煤业”)49%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豫联煤业100%股权;豫联煤业拟收购豫联集团持有的郑州广贤工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贤工贸”)49%股权,收购完成后豫联煤业持有广贤工贸100%股权。


但到了2018年12月20日,中孚实业又召开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取消公司及子公司收购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取消上述股权收购暨关联交易事项,原因为“公司接控股股东豫联集团通知,得知其持有的河南豫联煤业集团有限公司49%股权于2018年12月13日被司法冻结,导致公司收购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