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 覃澈)3月6日下午,微博认证为知名游戏播主“直播点吧”发布爆料称,熊猫直播本月将申请破产。另有网友爆料的一张截图显示,熊猫直播人力资源管理人士在熊猫直播的员工群中称已经帮员工安排了头条、快手、花椒、映客等多家公司的用人需求。新京报记者就此联系熊猫直播公关负责人及COO张菊元,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多位直播圈内人士、平台高管向新京报证实,熊猫直播由于融资问题,基本确定“凉了”,“部分直播平台的团队和工会都在挖主播,可惜为时已晚,大平台早已下手。”花椒直播内部员工证实,熊猫直播董事长王思聪最近曾来过花椒,商谈相关事宜。熊猫直播、花椒直播均为奇虎360投资的直播平台。


“知道熊猫凉了很意外,可商业就是这么残酷,创业艰辛,努力吧!”一位电竞战队老板在朋友圈中悼念。“二月份就知道了一直憋着,憋死我了”,微博名为二西EX的原熊猫直播女主播写道。


2018年年中,熊猫直播曾经传出卖身传闻。来自网易、斗鱼、YY的知情人士在此前告诉新京报记者,熊猫直播曾向斗鱼、虎牙、网易询价出售,最初的价格为30亿元人民币,同时含有近10亿元债务或早期投资,也就是说总价近40亿元。斗鱼曾还价至20亿元(外加还清10亿元债务或早期投资),虎牙则持观望态度,网易在后期介入,最终放弃。


在“直播点吧”进一步爆料的信息和截图中,熊猫直播的所有福利将全部取消、居住证也停办;金华分公司全体解散,客服周一已全体离职,只剩下审核,而审核也将于15号全部离职。


去年年中已有“卖身”迹象


从3年前高调杀入游戏直播,万众瞩目的“王思聪的公司”,到今年陷入欠薪、融资困难等传闻中,熊猫直播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2018年年中,熊猫直播曾经传出卖身传闻。来自网易、斗鱼、YY的知情人士在此前告诉新京报记者,熊猫直播曾向斗鱼、虎牙、网易询价出售,最初的价格为30亿元人民币,同时含有近10亿元债务或早期投资,也就是说总价近40亿元,斗鱼曾还价至20亿元(并还清10亿元债务或早期投资),虎牙则持观望态度,网易在后期介入,最终放弃。当时三家普遍认为熊猫直播开出的价格过高,且该平台主播也在陆续跳槽到其他平台中,不愿再为基本重叠的用户群体付费。


“最近几个月经常在各个地方出差、谈判。在谈判中也提到了并购、融资等很多可能,但最后校长(王思聪)和我们都认为公司独立融资和上市是最好的选择。” 熊猫直播首席运营官张菊元在其成立三周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当时他还表示融资将近,并考虑在2019年冲刺上市。


熊猫直播上线于2015年10月,其运营主体是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下称:熊猫互娱),后者注册时间为2015年7月,注册资本约1.55亿元,实缴资本为1.02亿元,董事长为王思聪,总经理为龙飞。


按照用户量,熊猫直播为游戏直播平台中月活用户排名第三位的平台。极光大数据显示,2018年12月,斗鱼直播移动端月活数据为3575万(包含斗鱼极速版73万),虎牙直播移动端月活数据为3415万,熊猫直播为722万,企鹅电竞为672万;渗透率方面,斗鱼直播2018年12月渗透率为4.14%(包含斗鱼极速版0.14%),虎牙直播渗透率为3.55%,企鹅电竞为1.56%,熊猫直播为1.20%。


熊猫直播此前共完成5次融资,分别是2017年5月底,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汉富资本、沃肯资本、光源资本等5家跟投的10亿元(人民币,下同)B轮融资;2017年5月初,由品今控股、真格基金、博派资本完成的未披露数额的A+轮融资;2016年11月,由奇虎360完成的未披露数额的战略投资;2016年9月完成的由乐视网、博派资本、辰海投资、奇虎360等完成的6.5亿元A轮融资;2015年11月,完成的数百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从股权结构上看,该公司共有19个机构和个人股东。珺娱(湖州)文化发展中心(下称:珺娱文化)、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金明、天津珺明策文化传播中心(有限合伙)、平潭兴证创湃文化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熊猫互娱的持股比例排名前五的股东,分别持股40.07%、19.35%、6.45%、6.19%和5.08%。其中珺娱文化为王思聪个人独资公司,也就是说王思聪间接持有熊猫互娱40.07%的股份。


打上王思聪和电竞烙印的直播平台


某种程度上,“国民老公”王思聪就是熊猫直播最大的IP。凭借其他的资源和影响力,在过去的两年当中,熊猫直播通过电竞游戏在直播江湖中实现安身立足,但随着头部主播跳槽频繁,游戏版权居高不下,赛事环境尚待成熟,接下来如何弱化个人因素,加强平台能力,完善内容生态,熊猫直播也开始走向一条漫长的“泛娱乐”的转型之路。



2015年10月才上线的熊猫直播,在这场直播大潮当中确实处于一个“前有强手,后有追兵”的尴尬位置。此前YY、斗鱼、一直播、映客等直播平台已经做得风声水起,形成马太效应,在此背景下,电竞成为了王思聪的突破口。


事实上,电竞产业的发展客观的促进了直播行业的发展。据易观的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国内游戏直播平台移动端的平均日活跃用户第一季度为799.3万人,第二季度为779.2万人,第三季度为848.1万人,第四季度为894.9万人,这与电竞产业的带动不无关系。


2011年,王思聪收购了濒临解散的CCM战队,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IG电竞俱乐部。同时,他还发起了国内正规的电竞组织“ACE联盟”,试图制定中国电竞圈的游戏规则,在战队和解说上累积了相当的优势。


利用王思陪本人在电竞领域的先天优势,再加上重金挖来头部资源,熊猫直播很快在直播领域站稳脚根。同时,王思聪本人的品牌效应也吸引了很多红人主播,AngelaBaby、陈赫、赵丽颖都曾在熊猫直播秀出游戏技术。每一位主播和艺人背后都存在大量的粉丝资源,这些都成为促进熊猫直播发展的隐形力量。


2017年5月底,熊猫直播在B轮融资时官方宣布,其月度活跃用户规模已达8000万,月度活跃主播数超过15万。据易观千帆数据,虽然数据各有不同,但熊猫直播在游戏直播领域一直稳坐细分行业前三。


“不管新一轮融资怎样的股东入场,王思聪都依然会是熊猫直播的CEO。我们不会专门‘去王思聪化’”熊猫直播首席运营官张菊元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提到,目前王思聪仍在公司的战略决策中占有重要地位。同时,熊猫直播是包括香蕉游戏、香蕉娱乐、香蕉体育等在内的王思聪“香蕉计划”泛娱乐版图的重要平台。


在张菊元看来,王思聪对熊猫的作用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主要是个人影响力和号召力,对带动平台流量都有重要作用。第二个阶段,他最重要的作用力其实是在一些前瞻性上的考虑,以及在一些资本层面合作以及未来的转型上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校长投资熊猫直播的初衷,是源于他的兴趣和爱好。他会一直担任熊猫直播CEO。


转型精品内容和秀场


但随着头部主播跳槽频繁,游戏版权居高不下,赛事环境尚待成熟,仅凭电竞游戏直播很难做稳、做大平台。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熊猫直播开始尝试直播综艺,向泛娱乐直播平台转型。


2016年6月,熊猫直播联合了芒果娱乐、腾讯视频上线《Hello!女神》,希望借选秀模式打响直播综艺首炮。 2016年12月,由王思聪亲自参与的《小葱秀》也正式开播,不仅拉上了灿星制作,也实现了与东方卫视的大屏联动。分析认为,目前直播综艺依然带有强烈的实验属性,可以提升平台的活跃度与知名度,但在盈利上并无成熟的商业模式。


去年,虎牙、斗鱼等游戏直播巨头迎来收获季,2018年3月8日,斗鱼直播获得新一轮高达6.3亿美元的融资,由腾讯独家完成。同一天另一家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直播也宣布了B轮融资消息,由腾讯独家完成4.6亿美元的战略投资。


腾讯的两笔投资是整个游戏直播行业的转折点。千播大战进入最后的洗牌期,战旗直播、龙珠直播等二线梯队与一线巨头的市场占有率差距越来越大。


2019年8月,王思聪注册成为LPL职业选手,并代表IG电竞俱乐部出战8月19日对战VG的LPL夏季赛,这成为熊猫直播最后的高光时刻。比赛阶段,熊猫直播位于望京soho的办公室里每天灯火通明,从前期的宣传推广到中后期的直播保障等,各个部门保障7000号房间的直播顺利完成。


然而“行业老三”熊猫直播日子也并不好过。随着风口消退,融资难成为行业的一大难题。2018年6月以后,熊猫直播相继爆出欠薪、主播跳槽、融资未到位等问题。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覃澈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