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3月9日,新京报记者查阅全国执行信息平台看到,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已被法院限制消费。此前,冯鑫已连续卸下多个职位。


据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发出的限制消费令(2019)京0108执342号,本院于2019年1月3日立案执行申请人北京金源互动广告有限公司申请执行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暴风体育)合同、无因管理、不当得利一案,因暴风体育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本院依照规定,对暴风体育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暴风体育及暴风体育(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冯鑫不得实施以下高消费及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包括乘坐交通工具时,选择飞机、列车软卧、轮船二等以上舱位等等。


法院表示,如暴风体育(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因私消费以个人财产实施前述行为的,可以向本院提出申请。如暴风体育因经营必需而进行前述禁止的消费活动的,应当向本院提出申请,获批准后方可进行。


法院称,如违反限制消费令,经查证属实的,本院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一条的规定,予以罚款、拘留;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1、冯鑫已连续卸任多职


冯鑫为暴风品牌的创始人和上市公司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公开资料显示,暴风集团成立于2007年1月,并于2015年在深圳创业板上市,一度成为资本市场追捧对象,但其后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成为舆论风波中心,而作为暴风品牌的创立者,冯鑫更是外界的关注焦点。


2月22日,新京报独家报道,暴风控股有限公司近日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冯鑫卸任,接任者为姜自权。


除此之外,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已在2018年底完成工商变更,冯鑫卸任法定代表人,接任者为姜自权。今年1月,冯鑫卸任暴风(天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


冯鑫卸任的部分公司颇为知名。


比如暴风控股,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暴风控股对外投资了10家企业,包括北京魔镜未来科技有限公司、暴风致新(天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奔流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等。


对于冯鑫卸任暴风控股法定代表人一事,暴风集团2月24日晚发布公告回应称,暴风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暴风控股”)与暴风集团属于不同的经营主体, 二者之间并无控制关系。


暴风集团表示, 截至公告披露日,冯鑫并未卸任上市公司暴风集团的法定代表人,且依然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2018年7月,当被问及资金压力时,暴风集团创始人冯鑫表示,“把原有那些在膨胀心态下的业务进行梳理,大量的减负和重组。暴风上市公司部分,已经下决心缩减到200人以内的队伍”。


但与此同时,“暴风集团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上市三年时间,由于我和团队在这方面零经验,能力也很差,所以没有完成任何一次的融资和并购”,冯鑫反思称,相比同期上市的其他互联网公司,昆仑万维或者迅游,都在这三年内成功完成了融资和并购,而暴风集团到现在一次都没有完成。这直接导致了暴风集团上市后,最有价值的能力完全没有被释放。


2、暴风体育被指拖欠合同款项 波及佳云科技


新京报记者获悉,冯鑫此番被限制消费,与金源互动的一笔纠纷有关。


3月9日,新京报记者看到了案号为 (2019)京0108执342号的一项暴风体育失信项目。该失信项目显示,被告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支付原告北京金源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合同款22 500元,执行依据文号是 (2018)京0108民初48338号。


新京报获悉, (2018)京0108民初48338号文号对应的即为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作出的《北京金源互动广告有限公司与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服务合同纠纷一审民事判决书》。


据悉,原告金源互动公司向法院提出的诉讼请求包括,暴风体育公司向我公司支付拖欠的合同款项22500元。原告的事实和理由为:公司与暴风体育公司于2017年签订《网络推广服务框架协议》,约定,公司于2017年3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在×应用商店为暴风体育公司提供宣传推广投放服务,暴风体育公司支付相关推广服务费。合同签订后,公司依约履行了全部义务,但暴风体育公司尚欠22500元合同款未支付。公司认为暴风体育公司已违约,其应立即支付合同款并按照合同约定支付违约金,故诉至法院。


法院判决,被告暴风体育(北京)有限责任公司于本判决生效后十五日内支付原告北京金源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合同款22500元。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北京金源互动广告有限公司背后股东为北京金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穿透后为上市公司佳云科技。


2014年,明家科技(即如今的佳云科技,股票代码300242)发布重组方案,以4.09亿元收购甄勇、红日兴裕持有的北京金源互动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


彼时,明家科技表示,作为国内移动数字营销领域的新锐企业,金源互动自成立以来,即以“精心、 精准”的经营理念,为软件、游戏、金融、汽车、教育等多个行业的客户提供数 字营销整合服务。金源互动凭借丰富的媒体渠道、多元化的客户资源、精准的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业务发展态势良好,2013年实现业务收入4273.53万元; 2014年1-5月,金源互动的主营业务收入已达1.54亿元。


几年过去,金源互动的业绩低于预期。


今年2月28日,佳云科技发布2018年业绩快报称,报告期内,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48.42%。


佳云科技表示,公司前期并购金源互动100%股权、微赢互动100%股权和云时空88.64%股权,由此产生了14.83亿元的商誉,上述三家子公司因经营业绩均低于预期,导致商誉存在减值迹象。


据悉,基于审慎原则,佳云科技已聘请专业评估机构对商誉形成资产组进行评估,经过初步测算报告期内将对商誉及其相关非流动资产计提减值损失120000万元左右,目前评估工作正在进行中,计提商誉及其他相关非流动资产减值金额以2018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最终数据为准。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