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从印度尼西亚到埃塞俄比亚,短短不到5个月时间内,波音737MAX8客机再次成为空难主角。


当地时间3月10日上午,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MAX8飞机从该国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起飞6分钟后失联,机上149名乘客及8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据央视报道称,机上有8名中国公民,多为80后、90后。


3月11日,民航局官网发布声明称,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MAX8飞机商业运行。民航局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通知各运输航空公司恢复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737 MAX是波音历史上销售最快的机型。根据其2018年财报,这一年波音共交付806架民用飞机,单通道的波音737占了一半以上。


民航资深专家林智杰表示,737MAX是全球主流机型,也是波音订单量最大的机型之一,目前全球有5111架订单,订单目录价值6000多亿美元。


资料图:埃塞俄比亚航空2018年7月2日接收波音737 MAX飞机 图片来源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中国微博


起飞后失联,五个月内遭遇两起空难


根据媒体报道,这架全新的波音737MAX8飞机,于去年11月交付给埃塞俄比亚航空。


埃塞俄比亚航空CEO Tewolde Gebremariam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失事前,飞行员曾向塔台报告,称飞机操纵困难,希望返航。


10日晚,波音公司发布声明称,对埃塞俄比亚航空ET302航班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离世深表悲痛,对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亲友表示真诚的慰问,并做好准备支持埃塞俄比亚航空团队。一支波音技术团队已经准备就绪,将应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要求并在其指导下提供技术协助。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37MAX8就曾发生坠机事故。2018年10月29日,一架载有18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印尼狮航公司波音737 MAX8客机,在起飞后13分钟与地面失联,随后被证实坠入距雅加达东北海岸约15公里的爪哇海海域,机上189人全部遇难。


事故发生后,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发布初步调查报告指出,失事客机在起飞前已存在多项技术问题,当天不适合飞行。印尼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航空事故调查部门主任努尔察约·乌托莫介绍说,调查人员从该失事飞机飞行数据记录仪获得的数据显示,失事客机在此前的航班中已经被发现存在多个技术问题,但狮航在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的情况下继续将飞机投入运营。


图片来源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中国微博


自动控制系统被指存俯冲撞地风险


短短不到五个月的时间里,两架波音737MAX8客机相继坠毁,人们开始质疑波音这一新机型的安全性。


印尼狮航事发后,《华盛顿邮报》曾报道称,有安全专家调查后表示,波音公司隐瞒了其737MAX系列机型的一个新的自动控制系统,而该系统存在潜在俯冲撞地风险。飞行员、航空公司和管理机构此前均不知情,导致绝大多数人没有应对的准备。


此外,据外媒报道称,印尼狮航空难中部分遇难者家属已将波音告上法庭,直指波音737MAX8客机上崭新的自动飞行控制系统,未能向飞行员提供关键的安全信息。


“崭新的自动飞行控制”为波音737MAX8配备的自动防失速系统,即“机动特性增强系统”。飞机飞行时机头越高,攻角(气流与机翼弦线之间夹角)越大,当攻角超出一定范围时,飞机面临失速风险。波音737MAX8配备的自动防失速系统一旦判断飞机失速,可以无需飞行员介入即接管飞机控制,并使飞机低头飞行,以改出失速。


对此,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表示,“迎角传感器错误的输出数据,可能会使水平稳定器向下倾斜飞机机头,使飞机难以控制”。该机构要求相关运营商依照波音公司的公告执行操作,修改飞行手册。


狮航事故后,波音已更新了737MAX飞行操作手册,指导飞行员如何应对迎角传感器数据错误的情况。


但此次埃航班机再遇空难,还需等待对事故原因的调查。


737MAX全球5000多架订单,目录价值超6000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波音737系列飞机是波音最畅销的窄体机,737 MAX是波音737家族的第四代成员,其中包括波音737 MAX 7、737 MAX 8、737 MAX 9和737 MAX 10,各机型采用相同的机身结构设计。


波音官网显示,波音737 MAX配备最新的LEAP-1B发动机,并宣称“正在帮助重新定义未来的高效环保的飞行”。此外,波音公司称737 MAX具有“无与伦比的可靠性”,将使得更多航班准时起飞、延误时间更短,提供了更多跨越大洋与大陆的航线。


首架波音737 MAX飞机于2015年12月8日下线亮相,于2016年1月29日完成首飞。2017年5月16日,波音公司交付了首架波音737 MAX飞机,马印航空成为全球首家运营商。


1月30日,波音公司发布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2018财年该公司营收为101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33.92亿美元;净利润为104.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81.97亿美元,同比增24%。


2018年,波音共交付806架民用飞机,超过2017年763架飞机的交付纪录,连续七年为全球最大飞机制造商。在这806架飞机中,单通道的波音737占据了一半以上,总交付量达到了580架,其余为145架波音787、48架波音777、27架波音767以及6架747飞机。财报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波音共交付111架波音737MAX。


彼时,波音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营收1095亿-1115亿美元,核心EPS19.90-20.10美元。


民航资深专家林智杰告诉新京报记者,737MAX是全球主流机型,也是波音订单量最大的机型之一,目前全球有5111架订单,订单目录价值6000多亿美元,其中有4751架待交付。737MAX飞机对波音而言至关重要。因而,此次空难尽管最终调查结果还没出来,飞机设计制造有没有问题,有多大问题也还不好说,但短期内对波音品牌和股价可能都会有负面影响。


波音公司曾于2017年11月3日在西雅图向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交付了其首架737 MAX 8单通道飞机。据国资委官方微博,目前大陆航司共有96架波音737MAX8飞机投入运营,用户包括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上航、厦航、山航、祥鹏、奥凯、九元、福州航空、昆明航空。


此外,737系列机型也是波音在华工业合作重要项目之一。波音首个海外工厂在中国舟山落户已经超过2年,2018年12月,波音公司与中国商飞在浙江舟山共同设立的波音舟山737完工和交付中心正式交付首架飞机,机型为737MAX 8。原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表示,舟山工厂实现完全产能时飞机年交付量约为100架。


专家:737MAX8国内占比不大,可临时调配


目前,波音737MAX8飞机已被中国和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叫停。3月11日,民航局官网发布声明称,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暂停波音737-8飞机商业运行。


民航局表示,这是继去年10月29日印尼狮航空难事故之后,波音737-8飞机发生的第2起空难。鉴于两起空难均为新交付不久的波音737MAX8飞机,且均发生在起飞阶段,具有一定的相似性,本着对安全隐患零容忍、严控安全风险的管理原则,为确保中国民航飞行安全,要求国内运输航空公司于2019年3月11日18时前暂停波音 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


民航局表示,民航局将联系美国联邦航空局和波音公司,在确认具备有效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关措施后,通知各运输航空公司恢复波音737MAX8飞机的商业运行。


此外,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也发布声明称,决定暂停所有波音737MAX8飞机的运行。该公司称,虽然并不知道事故的原因,但作为额外的安全手段,将停止所有737MAX8飞机的飞行,直到另行通知。


业内人士表示,在停飞波音737MAX8机型后,一般会根据当天的旅客人数以及各基地可以调配的机型进行调整,比较相近的是波音737-800。新京报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3月11日国航从北京飞往贵阳的航班CA1461航班,已经改为波音737-800机型。


林智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空难发生后,民航局今天凌晨紧急发布停飞指令,这是确保航空安全特别是旅客人身安全的一个考量。目前国内有96架波音737MAX8,不到国内客机规模的3%,因而航空公司可以临时调配其他飞机“顶班”,对旅客出行应当没有特别大的影响。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进雨 程波 校对 李立军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