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朱玥怡)时隔两年,刘汉与汉龙集团旗下的部分资产将再次被拍卖。


记者从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司法拍卖网络平台第四产权获悉,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将于2019年3月21日对刘汉与汉龙集团旗下的10户企业相关股权进行公开拍卖,整体起拍价3646万元,保证金400万元。


此次被打包拍卖的10户企业股权中,涉及园林景观、环保、矿业、太阳能和银行等行业。其中由汉龙集团持有股权的为8户,分别是: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枫林园林景观工程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爱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江油市龙瑞矿业有限公司36%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中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55%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四川久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95%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钟顺太阳能开发(集团)有限公司30%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巴中国开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9.9%的股权;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盈江县卡场钽铌矿有限责任公司51%的股权。


由刘汉持有股权的为2户:刘汉持有的四川英铂勘探有限公司51%的股权;刘汉持有的西藏天仁矿业有限公司27%的股权。


据拍卖平台公告信息,法院对上列标的原单独处置,经三次拍卖均流拍,现组包进行整体处置。


四川国企曾接手部分汉龙系企业


2013年3月20日,刘汉因涉嫌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在北京被警方控制。自此,汉龙集团风波不断。2015年2月,刘汉被执行死刑。


2017年2月,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等45户企业被法院拍卖,汇总评估值为2.56亿元,起拍价2.56亿元。其后,四川国企绵阳科技城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接手这笔资产,收购价25559.8万元。


新京报记者获悉,为妥善处置汉龙资产包,2017年8月25日,绵阳科发集团会同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三新公司,出资组建了四川国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专门负责汉龙资产包的经营管理和处置工作。


在公告进行本次拍卖时,法院提示称,资产包内企业对外债权能否收回存在不确定性,竞买人受让后自行承担本资产包内企业可能存在的经营风险、商业风险、税务风险、诉讼风险等;自评估基准日(2015年12月31日)至转让标的权属变更期间,包内有关企业的总资产、总负债及所有者权益可能发生变动,由此产生的投资风险也由受让方自行承担。


据悉,资产包内的四川中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江油市龙瑞矿业有限公司分别欠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借款4021万元、720万元。此外,据评估截至2015年12月31日,资产包内的盈江县卡场钽铌矿有限责任公司净资产(所有者权益)为-146.73万元;2016年11月4日,云南省盈江县人民政府发出公告,拟对盈江县卡场钽铌矿有限责任公司迈东钽铌矿山进行关闭。


天仁矿业的资本往事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前述资产包中另一估值较高的项目,四川汉龙(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钟顺太阳能开发(集团)有限公司30%的股权,评估价为7801.88万元。


汉龙集团此前有意进军光伏产业,2011年宣布将投资76亿元在成都双流建设太阳能聚光伏产业园,由汉龙集团旗下中汉太阳能和钟顺太阳能两家企业入驻。另据媒体2010年报道,钟顺太阳能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的中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后者将负责把汉龙100万套光伏发电设备销往欧洲光伏市场。


该次被打包拍卖资产中评估价最高的一项为刘汉持有的西藏天仁矿业有限公司27%的股权,评估价为13553.66万元。


3月11日,新京报记者查阅西藏天仁矿业有限公司工商资料看到,其股东包括三个,分别是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岳华和杨雪,持股比例分别为46%、27%、27%。


2013年5月,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包维春、冯振民、吴春永做出行政处罚。


2010年4月14日至4月21日之间,时任宏达股份董事长刘某某问西藏天仁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仁矿业)董事长岳某是否愿意将天仁矿业装入上市公司,岳某表示同意。2010年5月14日,刘某某要求宏达股份总会计师包维春寻找一家资产评估机构对西藏的一个矿产进行资产预估价值。当日中午,包维春与中资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成都负责人见面,并告知其拟估值资产的基本情况。经初步计算,矿山评估价为90亿元。


根据宏达股份2009年的年度报告,公司2009年末总资产为86.71亿元,该矿山资产估价已经超过了宏达股份的总资产,一旦注入,将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重大影响。


2010年5月19日,刘某某再次召集高层沟通并决定公司股票次日停牌。2010年6月7日,宏达股份公告称:鉴于交易目标资产相关条件不成熟,本次资产重组事项的其他工作也无法开展,宏达集团决定终止商谈涉及该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公司股票于2010年6月7日复牌。


宏达股份、宏达集团背后实际控制人为刘沧龙,他是刘汉的堂兄。在刘汉案发后,刘沧龙亦频现风波,失去了其位于云南的千亿大矿金鼎锌业。


2017年1月,刘沧龙旗下金鼎锌业的国有股东、云南冶金集团等4位原告将宏达股份及宏达集团告上法庭,并要求返还合计金额18.9亿元的相应本金和利息。


“在(金鼎锌业)增资扩股及股权变更过程中,被告与相关方恶意串通,违反法律相关规定及交易程序,签订合同并办理相关手续,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云南冶金集团等称。


今年1月3日,宏达股份公告,近日收到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2017)最高法民终915号,公司持有金鼎锌业60%股权无效,从2018年起,金鼎锌业财务报表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朱玥怡 编辑 陈莉 校对 李铭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zhuyuey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