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庆滨)香港上市企业香港国际建设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国际建投”)3月8日高调宣布,海航集团向黑石集团旗下企业出售香港国际建投近70%股权,价格70.23亿港元。受股权易主影响,截止到今日(3月11日)收盘,香港国际建投股价大涨,收在2.96港元,相较上一交易日涨幅达到12.98%。

 

香港国际建投是海航集团在香港上市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地基打桩和物业投资等。3月8日,香港国际建投公告宣布,控股股东HNA Finance I(海航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拟出售所持23.41亿股股份,约占香港国际建投已发行股份的69.54%。这些股份是HNA Finance I所持全部股份。买方为资产管理机构The Blackstone Group(以下简称“黑石集团”)控制的多只基金组成的Times Holdings。

 

这次交易的对价为70.23亿港元,相当于每股3港元成交。对照宣布交易当日的收盘价2.62港元,收购每股溢价14.5%。

 

截至3月8日,Times Holdings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香港国际建投1.93%股份,交易完成后,总共持有香港国际建投71.47%股权。Times Holdings拟偿还香港国际建投贷款融资或进行再融资,同时拟对出售启德物业的金额和香港国际建投现有现金向股东分派,初步估计可能分派金额将不少于39亿元。


在宣布股权交易前,2月25日,按照要约协议,香港国际建投已经出售了位于香港九龙启德的一处物业,获得39.12亿港元收益。

 

受这次交易消息影响,今日(3月11日)开盘,香港国际建投高开,下午收盘维持2.96港元,大涨12.98%。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国际建投前身为泰升集团,1991年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2013年8月,黑石集团旗下地产合伙人亚洲基金向其发起收购,成功收购。2016年6月,海航集团通过HNA Finance I从黑石集团手中获得香港国际建投的控制权,黑石集团仅保留了少量股权。相对于重回黑石集团的每股3港元的对价,当时海航集团的付出对价是每股4.53港元。2017年,海航集团所属企业爆发流动性危机,2018年海航系部分A股上市企业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香港国际建投曾是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航基础”)的重组对象,同年8月重组宣布终止。

 

目前,海航集团的流动性危机暂未完全解除,除了出售内地资产外,对在香港的资产也在加紧处置。目前,海航集团正在和国泰航空洽谈出售香港快运航空股权,暂时未签订协议。据报道,海航集团有出售香港航空股权的意向。


新京报记者 王庆滨 编辑 曲亭亦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