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马婧 实习生毛宇)3月11日晚,美团点评(下称美团)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实现营业收入65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3%,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业务均实现强劲收入增长,两大板块合计实现盈利。财报显示,2018年的经营亏损为111亿元,而2017年的经营亏损为38亿元。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由2017年的亏损人民币151亿元增至2018年的亏损人民币1046亿元,由于美团估值大幅增加,该估值根据本公司股份于2018年9月首次公开发售时的发售价厘定。

外卖营收占比过半,销售成本增加五成

外卖业务作为美团的主要营收来源,一直备受关注。去年第四季度,餐饮外卖分部的收入同比增加66.1%至110亿元,营收占比为55.6%。一同增长的还有外卖销售成本,财报显示,美团餐饮外卖分部的销售成本同比增加53.6%至95亿元,主要由于餐饮外卖交易笔数增加导致的餐饮外卖骑手成本增加。

受益于餐饮外卖交易金额的大幅增加,美团的佣金收入同比增加53.8%至2018年第四季度的132亿元。据相关媒体报道,南宁部分餐厅从外卖平台下架,有商家表示从去年11月开始,佣金上涨至22%,此前是18%,最开始是15%,该商家表示难以负担22%的佣金,刨除人工、房租就不赚什么钱了。佣金比例的上涨,是否会带来大量餐饮商家的流失,仍需时间观察。

中国互联网监测权威机构&数据平台DCCI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网络外卖服务市场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美团外卖市场份额达到64.1%,饿了么和饿了么星选市场份额分别占25%和8.7%。

虽然,美团暂时坐稳了餐饮外卖市场领导地位,但业务仍未扭亏。餐饮外卖与到店及酒旅两大业务按合并基准计已录得正的“经调整经营溢利”,这意味着公司主体业务已实现盈利。

年报中,2018年美团餐饮外卖收入实现381.4亿元,同比增长81.4%;毛利总额为52.7亿元。餐饮外卖交易笔数从2017年的40.9亿笔增至2018年的63.9亿笔,增长56.3%。

到店及酒旅业务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46.0%,实现158.4亿元;毛利总额达141.0亿元。国内酒店间夜量由2017年的2.1亿增至2018年的2.8亿,同比增长38.5%。

摩拜贡献15亿元收入

2018年4月3日晚间,新京报记者独家报道美团全资收购摩拜单车。

次日,美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美团与摩拜单车联合宣布,确定了美团和摩拜签署全资收购协议,摩拜将正式加入美团。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独立和运营独立。

当时美团CEO王兴在信中写道:“美团看好摩拜的发展和智能出行的未来,将全力支持摩拜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为用户带来优质产品服务,并通过业务和场景联动,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他表示,摩拜将成为美团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收购后9个月,2019年1月23日,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发布内部信,宣布摩拜单车品牌将更名为美团单车,美团APP将成为其国内唯一入口,摩拜单车将成为美团LBS平台单车事业部,由他本人兼任事业部总经理。摩拜北京各办公区也将搬迁至集团总部。

收购摩拜后,美团原本设想的愿望实现了吗?

美团财报表示,受收购摩拜、发展出行等新业务持续投入的影响,美团2018年在排除优先股等特殊会计处理后,经调整的亏损净额为85.2亿元。在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亏损净额收窄至18.6亿元。财报显示,自2018年4月4日起,由摩拜贡献的计入综合收益表的收入为15.07亿元,同期亏损45.5亿元。

去年交易额破5000亿,季度亏损环比收窄

美团2018年总交易金额继续稳步增长,交易用户和活跃商家均创下历史新高。财报显示,2018年,美团总交易金额达到5156.4亿元,同比增长44.3%;年度交易用户突破4亿里程碑,较2017年净增近1亿用户。年度活跃商家增长至580万,同比增长32.1%。

美团一直在增强用户的黏性,财报显示,美团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持续增加平台服务品类、推出餐饮外卖会员制及假日优惠券套餐等营销措施来提高用户购买频率等。2018年,美团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达23.8笔,较2017年的18.8笔增加了5笔。

在商家端,美团通过不断丰富产品和服务的品类,帮助商家触达更多消费者并获得新的消费需求。比如:加大对餐厅管理系统(RMS)及供应链解决方案的投入,帮助传统商家实现数字化管理,提升商家活跃度。

2018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实现收入112.4亿元,较2017年的20.4亿元增长450.3%。

美团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公司将会聚焦在对核心业务具有长期竞争力的业务上,在新业务投入上将会更加审慎,并将进一步提高网约车和共享单车的运营效率,加强与平台的战略协同作用,持续减亏。

财报显示,得益于平台的规模经济、品牌实力及稳健的经营杠杆,美团在销售及营销开支方面占比持续收窄,并在现金储备能力方面稳步增长,截至2018年底,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588.7亿元。

新京报记者 马婧 实习生 毛宇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