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在市场普遍唱多牛市的背景下,当天A股市场却低开低走,大幅下跌。截至当日收盘,上证综指大跌136.56点,跌幅达4.40%,创下近四个多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两家券商的逆市“唱空”研报因此成为千夫所指。


3月7日,中信证券在研报中“唱空”中国人保称,按合理估值算,中国人保未来一年股价潜在下跌空间超过53.9%,存在较大的估值下行风险。无独有偶。3月8日,中信建投也被华泰证券给予“卖出”评级。


3月8日当天,中国人保、中信建投的股价双双跌停。莫名其妙的是,两家唱空机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的股价也被双双封死跌停。


上周五的A股大跌,难道真的是两家券商的“唱空”研报造成的?事情真相显然并非如此,只能说,券商的“唱空”研报只是为周五的大跌起了一个导火索的作用。券商研报“唱空”的只是个股,对大盘的影响非常有限。如果说中国人保、中信建投两只个股的大跌是券商“唱空”研报引起的,似乎还情有可原,但若将大盘的下跌责任也归结到两家券商的“唱空”研报头上,就有些牵强附会了。实际上,两家券商的“唱空”研报也没有这样的能量。


笔者以为,“黑色星期五”的出现,主要源于四方面原因。


首先,股市自身存在强烈的调整要求。上证综指自今年1月4日创下2440.91点低点以来,一直运行在上升过程中,截至3月7日收盘,最高达到3129.94点,上涨689点,涨幅达28.23%。在这段上涨过程中,股指并未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当股指先后站上3000点及3100点关口之上,技术上存在较大的调整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稍遇风吹草动,就可能引发股指剧烈波动。


其次,A股本轮上涨的根基不牢,投资者总处于提心吊胆的状态下。一旦有风吹草动,投资者就会争相杀跌出逃,引发股市踩踏性大跌。进入2019年以来,沪深股指总体表现为节节上升态势,但个股的炒作却缺乏理性,一些垃圾股的涨幅甚至远远超过优质蓝筹股。例如,去年爆出“饿死猪”事件的雏鹰农业,今年2月份以来的股价涨幅已接近翻倍。再如,*ST毅达的董事长长期处于失联状态,但该股股价在最近20个交易日里却出现19个涨停。由此可见,当前的市场炒作完全是非理性的。


其三,伴随股价的上涨,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力度不断加大,极大地动摇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7日,今年以来已有789家上市公司发布1366份减持计划公告。仅3月份以来,上市公司就发布200多份减持计划,涉及上市公司178家。一边是行情上涨,另一边却是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忙得不亦乐乎。既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都不看好未来的股价,投资者又如何能够看好上市公司的未来?


其四,上证综指突破3100点后,外资连续两天表现为“净流出”。3月6日,上证综指在今年首次站上3100点,当天两市成交额高达1.11万亿元。但北上资金却结束此前连续6个交易日的“净流入”,当天净流出资金8.35亿元。3月7日,北上资金净流出资金额增至39.7亿元。北上资金在高位接连出现“净流出”,也让市场承受了巨大压力。


综上所述,“黑色星期五”的出现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绝非券商“唱空”研报惹出的祸。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编辑 汪世军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