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3月11日,新三板公司科源制药公告,根据公司业务发展需要,同时为减少关联交易,公司拟以现金方式收购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山东力诺制药有限公司77.27%股权、收购力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山东力诺制药有限公司22.73%股权,本次交易拟作价5467万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山东力诺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


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力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科源制药控股股东,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科源制药股东,且力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科源制药控股股东力诺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4.37%股份。


力诺制药是力诺集团旗下成员企业。据介绍,力诺制药目前拥有39个药品生产批文,其中国家二类新药1个、国内首仿药物3个、国家及地方基药目录产品28个、国家医保目录产品30个,年产量片剂及胶囊可达8亿片/粒,软膏剂500万支,喷雾剂500万瓶。


科源制药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有利于优化公司战略布局,提升公司市场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在将力诺制药整体装入之前,科源制药去年底宣布,2018年12月21日,公司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并获受理,辅导机构为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正在接受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辅导。


3月11日晚,科源制药表示,因公司战略发展需要,经双方协商一致签署了《山东 科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辅导协议之终止协议》。 2019年 3月7日,公司重新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提交上市辅导并获受理,辅导机构为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公司正在接受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的辅导。


科源制药称,公司已经进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阶段,未来公司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或有权审核机构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材料并获受理,公司将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股票暂停转让。


早前有公开资料介绍,力诺集团为山东大型民营企业,成立于1994年,下辖力诺瑞特集团、光伏集团、电力集团、力诺特玻、宏济堂制药、宏济堂阿胶、科源制药、力诺制药、武汉有机、武汉双虎10个二级集团,在国内拥有力诺特玻、科源制药、宏济堂制药、力诺电力4个上市公司。从2014年开始,力诺集团的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被称为济南最大的民营企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力诺特玻、科源制药、宏济堂、力诺电力均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上市公司。


其中,力诺特玻早在2017年5月就向股转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材料, 并于当日收到了《受理通知书》。2017年8月,公司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


宏济堂方面,其于2016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到了2017年7月,宏济堂公告,公司股票终止挂牌。


力诺电力方面,于2019年2月21日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报送了终止挂牌的申请资料,公司股票自2019年3月5日起终止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