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泽炎)3月12日晚间,上海家化(600315.SH)披露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37亿元,同比增长1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亿元,同比增长38.63%;实现扣非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37.8%;基本每股收益为0.81元,同比增长39.66%。不过,该公司2018年毛利率为62.79%,略有下降,公司解释主要为销售结构变化、成本上升所致。



营收净利双丰收 

佰草集虽贡献大但处于负增长状态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家化于 2001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护肤类、洗护类、家居护理类、婴幼儿喂哺类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品牌包括六神、佰草集、高夫、美加净、启初、家安、玉泽、双妹、汤美星等。


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37亿元,同比增长1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0亿元,同比增长38.63%;实现扣非净利润4.57亿元,同比增长37.8%;基本每股收益为0.81元,同比增长39.66%。


此外,报告期内上海家化实现经营性现金流8.95亿元,远超净利润水平;毛利率 62.79%,略有下降,公司解释为主要是销售结构变化、成本上升所致。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44%,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82%。


从品类来看,上海家化去年个人护理、美容护肤、家居护理分别实现营收45.41亿元、23.55亿元和2.3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27%、3.41%和41.18%。


上海家化表示,2018年上海家化以新零售时代的消费者需求为导向,优化多品牌矩阵:佰草集、汤美星、双妹顺应高端化趋势,美加净、六神持续年轻化,高夫、启初、玉泽、家安满足细分化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家化证券事务代表兼董事会办公室主任陆地表示,按品牌维度来看,2018年营收方面,公司旗下其他品牌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但佰草集微跌:“佰草集在2016年末遇到了品牌老化、缺乏传播,产品老化等情况,2019年公司将投入更多精力在佰草集品牌,品牌战略会进行全新梳理。参考知名品牌的复兴之路,品牌复苏时间至少需要18个月以上。”


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佰草集固态精华面膜上市10个月,零售达300万片。



跨界合作寻求年轻化 

“大白兔味唇膏”引爆国潮


渠道方面,年报显示,公司线上和线下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03亿元和55.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11%和9%。据悉,目前上海家化入驻的电商平台包括天猫、京东和唯品会。


去年,上海家化通过品牌跨界合作吸引了众多年轻人,为公司业绩增长做出了一定贡献。如六神推出与RIO合作的花露水风味鸡尾酒、美加净联合大白兔推出奶糖味唇膏、启初联合光明集团支持国家探月工程、高夫在世界杯期间与青岛啤酒共同打造“熬夜加油包”等。


“年轻化”是上海家化的一个重要战略,该公司旗下品牌借助“粉丝经济”,扩大品牌曝光。例如,佰草集借助李易峰推动彩妆新品销售,微博传播覆盖人次1.58亿;六神与华晨宇进一步合作推进一系列主题营销活动,借助明星效应在抖音上进行传播获点赞数1600万。



内生增长与外延并购共存 

上海家化寻求新增长点


除了内生增长,上海家化还通过并购或与品牌合作寻求发展。例如,2018年全资收购的外资婴幼儿喂哺类品牌汤美星,其母公司mayborn在纳入家化麾下后,现已达成收购时的目标并超出了预期。


另外,公司收购的婴幼儿喂哺类品牌商Cayman A2, Ltd. 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达到收购时对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预测数;实现净利润7528.09万元,扣非净利润7454.06万元,大幅超过收购时卖方对2018年度净利润承诺数。


此外,去年上海家化还与美国Church&Dwight公司签署中国地区长期合作协议,成为C&D公司家居护理产品、口腔护理产品、发类产品、女性护理产品四个品类在中国大陆市场的独家合作伙伴,负责其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品牌运营及销售。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上海家化表示,基于2018年公司经营情况,结合2019年度宏观经济状况、居民消费增速、日化行业发展状况、市场竞争格局等因素对公司影响的分析判断,2019年公司管理层力争营业收入同比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新京报记者 张泽炎 编辑 王宇 校对 卢茜

记者邮箱:zhangzeyan@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