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秀兰)2018年,因为董事长王仁果的两度失联,泰合健康一度成为热点话题。3月13日,泰合健康发布2018年年报,公司净利润为3116.94万元,同比降低81.84%。对于2019年,泰合健康仍谋求保持销售规模的稳步增长。


净利润从同比增长超100%到下跌八成多


报告期内,泰合健康实现营业收入6.33亿元,同比增长7.19%。就细分产业来看,仅中西成药产业实现了收入的上涨。其中,中西成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17.40%;生物制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94.45万元,同比下降19.24%。钢构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42.99万元,同比下降58.27%。


2018年,泰合健康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16.94万元,同比降低81.84%,这与泰合健康2017年的净利润情况相去甚远。2017年,泰合健康净利润同比增长108.09%。至于净利润出现大幅度变动的原因,泰合健康在1月29日发布的公告中表示,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包含2017年度双流资产盘活所取得的收益14681.35万元;计入其他收益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约550万元。


在净利润同比大幅度下降的同时,泰合健康后续产品可谓“乏力”,报告期内,除了无烟灸条新进入四川省《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外,泰合健康无新进入注册程序的药品,本报告期及去年同期亦无生物制品批签发。


研发方面,2018年泰合健康研发投入及占营业收入比例双双出现下降。其中,2018年研发投入为3639.64万元,同比降低2.6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也从2017年的6.33%下降至2018年的5.75%。

 

董事长王仁果两度失联后归来


2018年,董事长王仁果的两度失联,让泰合健康成为话题中心。


2018年1月2日,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公司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取得联系。17天后的2018年1月19日,泰合健康公告称,王仁果在正常履职,公司日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4个月后,王仁果再度失联。5月9日,泰合健康发布公告称,无法与董事长王仁果取得直接联系,相关事项正在核实。直到半年后的2018年11月,王仁果又再度归来。泰合健康也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仁果已正常履职,副董事长李小平不再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公司日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2016年,王仁果曾与马云、任正非一起当选“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当年资产达600亿元。在王仁果第二次失联的同时,泰合健康还险些易主。2018年5月21日,泰合健康发布公告,实际控制人正在筹划涉及公司控制权变动的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停牌。5月25日,泰合健康宣布,接盘方为成都远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远泓生物拟受让泰合置业持有的四川华神6148万股股份,占四川华神总股本的85.99%,远泓生物将成为四川华神的控股股东并取得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权。

        

事情在2018年7月13日有了结果,泰合健康宣布,因为双方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四川华神的股权转让交易终止,泰合健康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王仁果、张碧华夫妇。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