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 实习生 沈畅)在创始人张一鸣心中,头条系公司是怎样的?近日,张一鸣在公司7周年庆典上首次提道,字节跳动(头条系公司母公司)是一家务实浪漫的公司。“务实浪漫”就是把想象变成现实,face reality and change it。体现在产品上,有同理心是务实,有想象力是浪漫。“同理心是地基,想象力是天空,中间是逻辑和工具。”A、B测试只是工具,测不出用户需求,同理心才是重要的基础。但光有同理心还不够,这样只能做出有用的产品。想要做出彩的产品,想象力非常重要。 

 

张一鸣回顾了字节跳动早期的创业经历,在他看来无论是第一版推荐引擎的诞生,移动互联网广告的探索,还是国际化的加速推进,都是务实浪漫的体现。

 

谈竞争压力:拥抱不确定性

 

起初在广告形态以banner、积分墙为主的年代,整个行业都对移动互联网广告没有信心,字节跳动却从用户反馈邮件里看到了广告业务的希望,虽然这些用户可能单笔广告费不会超过五千块。2013年,字节跳动编写出第一个信息流个性化推荐广告,还设计了闭环以证明其效果。虽然最终效果很难说算好,但张一鸣想起乔布斯17岁生日时收到的那辆破旧的车,以及最后的那句“but still it is a car”,这也是他当时的感受。

 

张一鸣坦言,虽然头条号现在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了,但刚开始决定做头条号产品的时候,进展非常缓慢,全体员工都被发动起来邀请创作者入驻,除了邀请身边的自媒体朋友,还在微博私信和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给创作者留言,邀请作者入驻头条号平台。所有同事都兼任头条号作者的客服。忆及过去,张一鸣评价道,开始的时候他们的很多方法并不好,但是很努力、很专注,大力出奇迹。

 

短视频业务也经历过一些波折,错过了2014年的短视频风口,2015年公司第二次讨论做不做短视频,终于在2016年底决定尝试短视频业务。不仅要做,还要做两款,不仅在国内做,还要在海外做,不仅要在海外做,还要做好并购。字节跳动始终没有忘记过对国际化的探索。

 

在谈及“为什么要在竞争压力这么大的环境下做社交”时,张一鸣展示了一张用户在发送消息时抖音链接被屏蔽的截图,去年这样的用户反馈达到20万。张一鸣说,对多闪的预期就是没有预期。如果保障这些用户分享通讯的权利,是重要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的预期就是不断想,不断试,想办法突破。

 

谈社会责任:不做表面工作

 

张一鸣在演讲中透露,头条系的公益项目“头条寻人”,目前已成为国内最有效而且找到人数最多的平台。公司早期,有同事建议做404寻人,即在一个打不开的网页放上寻人启事。但张一鸣坚决反对,因为“这个方法,根本找不到人,都是噱头,不如不做。如果我们要做,就认真找到能解决问题的办法”。后来字节跳动基于产品特点,探索出了LBS寻人,现在已经找到8521个人。张一鸣希望“我们所有的公益项目都认真追求可持续、大范围、高效率,不要做表面工作。 ”

 

不仅是做公益,在处理公司内部问题时张一鸣也保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心态。许多员工吐槽新办公室的装修问题,这是个行业难题,但张一鸣坦言不愿意只是多摆点绿植以求心理安慰。尽管很难,张一鸣还是希望能尝试各种方法,甚至介入生产环节,来彻底解决问题,如此一来,不仅帮几万员工解决搬家时会遇到的空气质量问题,可能还是很好的商业机会。

 

谈创业历史:民宅里诞生第一版推荐引擎

 

2012年,字节跳动在知春路的一间民宅中创立。那一年,张一鸣和团队就开始讨论国际化,在为公司取名“字节跳动”的时候,也想好了ByteDance这个英文名;那一年,对着网上的资料,字节跳动写出了第一版推荐引擎。那时真正下决心做推荐引擎的公司很少,失败的很多。但张一鸣觉得,如果不解决个性化问题,只做微创新,也许能拿到一些移动互联网的红利,但不可能取得根本的突破,不能真正创造价值。

 

张一鸣认为,想要做出彩的产品,想象力非常重要。比如,在今日头条信息非常少的时候,就想象头条的feed连着一根智能的天线,天线连着无边的信息海洋,每一刷,就会从海洋取回此时此刻此地你最感兴趣的信息。所以今日头条努力涵盖各种各样有用的信息,从新闻到图片,从三农到学术。

 

抖音也是如此,想象全屏的视频让手机变成一扇窗户,用户透过窗户看到一个丰富的世界。如果没有想象力,可能只会做出一款对口型的热门应用或者搞笑视频软件,抖音也不可能从一款炫酷的音乐舞蹈小众软件,演化成包容美丽风光、戏曲艺术、感人故事、生活消费的大众平台。

 

他认为这七年里,“务实浪漫”的精神始终贯穿其中:不做容易的事,做正确的事;刨根问底,抓住本质,尊重用户;拥抱不确定性,保持可能性;独立思考,有生命力,面向未来。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实习生 沈畅 编辑 程波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