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证券同时抛出的股份回购和配股方案,在过去的两天内引发业内热议,招商证券被指有“用股东的钱回购”之嫌。3月14日,招商证券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两个方案各自独立,没有关联,且回购股份在前。


截至3月13日收盘,招商证券报18.03元,上涨1.41%。以公告所示回购价格上限26.35元计算,溢价率为46.15%。


这一事件受到关注的同时,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近半年内东吴证券、方正证券也曾宣布回购股份,虽同期没有配股融资方案出炉,未受争议,但从回购计划实施来看,6个月回购期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东吴证券实际回购额仅为计划额的不到10%。对此,东吴证券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回购额较低,是由于方案实施以来公司价格持续走高,后续仍会积极开展回购工作。


招商证券回应:两个方案不是同时进行,回购股份在前,让股东掏钱回购质疑并不成立


3月12日晚间,招商证券发布公告,拟以不低于6.5亿元,不超过13亿元资金总额回购公司发行的A股股票,回购价格不超过26.35元/股。


从股份回购总额来看,13亿元的规模远超过近半年发起回购的其他券商。但招商证券同日发布的公开配股公告显示,公司拟按照每10股配售不超过3股的比例,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150亿元。


这波操作让招商证券被指“实际是让股东掏钱回购”。对此,招商证券相关负责人3月14日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两个方案不是同时进行,这一质疑并不成立。


“两个方案实施的时间点不同,回购股份在前,经股东大会通过、及公司章程有关股份回购的条款修订后,马上就实施了。但再融资要等很久,股东大会开了之后,还要报证监会审批。”该负责人表示,两个方案没有关联,是相互独立的。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3月13日,招商证券还发布了一则回购股份的补充公告,称计划将所回购股份全额用于股权激励或全额用于员工持股计划,由于公司是国有控股的上市证券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需履行有关国资监督管理部门的审批或备案程序,目前公司正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预计于2019年4月15日前明确回购股份的最终用途,届时将及时公告。


一位证券业资深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仍要警惕此类做法,股份回购和配股传达的是相反的信息,股份回购是利好,说明公司有钱,或者可以通过银行等机构渠道融到资,但配股却传递了相反的信号:告诉股民自己缺钱。且回购在前,可能会带动股价上涨,之后进行的配股价格也可能随之升高,因此要看实际情况,同时警惕最终是否是“羊毛出在了羊身上”。


在招商证券回购股份和配股方案发布后的两天里,3月13日,招商证券收盘报18.03元。比前一日17.78元的收盘价上涨1.41%;不过3月14日,招商证券收盘报17.33元,股价下跌3.88%。



板块处于上涨行情,券商为何回购?


行情不好时回购,行情好时发行新股增资,这是资本市场正常逻辑。招商证券在行情好时回购,同时又配股融资意味着什么?


新京报记者从同花顺数据看到,东吴证券和方正证券去年抛出回购计划时,公司股价几乎都处于年内低点,分别在6.85元上下和5.35元上下。经过近四个月震荡上行,截至3月14日记者发稿,东吴证券股价报9.38元,方正证券股价报7.43元。而招商证券也由去年10月19日的低点11.13元涨至17.33元。


对于回购股份用途,公告显示,回购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或员工持股计划。招商证券解释,为积极响应国家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政策导向,稳定资本市场,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推动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公司长期内在价值相匹配,同时,优化员工长期激励机制,促进股东价值最大化,公司拟回购A股股份并实施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或员工持股计划,本次回购股份拟作为股权激励(限制性股票)或员工持股计划的股票来源。


而对于向全体A股股东配售股份,招商证券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补充营运资金。其中,仅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一项,就占据了计划募集资金净额的近7成。


截至3月13日收盘,招商证券报18.03元,上涨1.41%。以公告所示回购价格上限26.35元计算,溢价率为46.15%。


“股份回购其实就是给市场抛出一个友善信号,告诉市场公司股价还有上升空间。”前述券商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分析道。


从上述公告看,招商证券也称,回购是为提升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推动公司股票市场价格与公司长期内在价值相匹配,如果回购带动股价上涨,那么,此后在高点配股融资就或是一笔好买卖。


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证券行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通过再融资方式补充资本金,增强资本实力是证券公司抢抓行业发展机遇的必然选择。而再融资规模与股价相关。


对于招商证券此次配股公告引发的争议,东北证券分析师戴绍文认为,目前,市场对配股偏见主要在于参与配股在除权前后所持市值不变,但不参与配股会因股价下折受到损失,所以中小股东只能选择接受或卖出,缺少自主性。


但同时,戴绍文表示,就此次招商证券配股而言,认为不用存在这种偏见。


戴绍文解释,目前券商板块仍处于上涨行情中,除权后有望迎来填权行情;行业今年基本面迎确定性拐点,顺周期融资行为增厚利润;募集资金用途剑指科创板(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105亿/70%),资本金补充利于抢占先机;议案尚需股东大会(预计月底年报发布前)及证监会审议,距股权登记日时间充裕,利于消化不参与配股筹码。


对于回购对股价的支撑,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通常这种回购动作象征意味更多,实际作用还是比较有限,对相关股价影响通常是短期的。另一位券商高级策略分析师也认为,从市场的角度说,回购会对股价形成支撑,而其影响力度和时间,与回购的量和价有很大关系。


股市行情也影响着券商回购股份的意愿。上述策略分析师表示,股市好的时候,公司会考虑成本问题,除非是觉得自己价值被低估很多,发起主动回购的意愿会强一些。在王剑辉看来,目前接近上市公司财报披露季,业绩好的公司可能有类似的跟进动作,业绩不好的公司跟进的可能性比较低,还是要具体视各家公司的情况,而券商集体回购潮可能性比较小。



延展


东吴证券目前实际回购额不足计划10%,回应称:由于公司股价持续走高,能满足回购价格的交易日不多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1月证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对金融类上市公司回购“松绑”的同段时间里,东吴证券、方正证券也曾先后发布了股份回购计划。


二者虽不像招商证券同时配股引发争议,只是单一的回购股份行为,但这两家券商到目前为止的实际回购规模也与计划中存在一定差距。其中,于去年11月10日宣布在半年内以自有资金回购不超过1亿元的方正证券,截至今年2月底,累计回购股份1115.03万股,支付总金额5780.59万元;于去年11月8日宣布在半年内以自有资金回购2亿-3亿元的东吴证券,截至今年2月底,回购股份290.17万股,支付金额1921.88万元,还不到计划的10%。


从回购股份在公司总股本的占比看,方正证券和东吴证券已回购股份占比分别为0.14%和0.0967%,均不足0.2%。


对于实际回购与计划规模存在较大差距,东吴证券3月13日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公司的股票回购方案自2018年11月5日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实施,方案实施以来由于公司的股价持续走高,期间能够满足回购价格(不超过6.8元/股)的交易日不多,从而导致目前的回购金额比较低,后续在满足回购交易价格的前提下,公司会继续积极开展股票回购工作。


一位券商分析师也表示,东吴证券实际回购股份规模与计划相差较大,很大可能与行情有关,“近期股市行情起来一波,公司可能考虑过了这波行情调整再买入,这样可以降低回购成本。”他同时指出,从过往回购股份的实际执行看,上市公司情况较多,但券商没有达到计划回购额的情况相对较少,一般都是经过了层层申报,预计好了什么时候来做的。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