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肖玮)3月14日晚间,上市公司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ST康得新 002450)披露称,因流动资金紧张,公司2020年到期的3亿美元6.00%担保债券(债券简称:境外债券,债券代码:5402)应于2019年3月18日派息,公司确定截至2019年3月15日终,不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境外债券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若公司在派息日后30天内仍未能派息将构成违约。


据了解,该境外债券发行人为ST康得新境外全资子公司智得卓越企业有限公司(下称“智得卓越”),发行期限3年,本期应付利息金额为900万美元。


1月15日,康得新首次出现违约,其未能按照约定偿付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本息10.4亿元,构成实质违约,随后穆迪、惠誉、新世纪评级分别将公司主体信用等级下调至C级、Ca级和RD违约级。其中,穆迪和新世纪评级均指出康得新境外全资子公司智得卓越发行的3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固定利率债券存在交叉违约风险,而此前,评级机构主要担忧康得新将受累于大股东康得集团存在的高比例质押、信托违约、财产被法院查封等一系列问题。


康得新另外一只5亿元的短债也于今年1月21日违约,而在2月15日, ST康得新再次发生违约,因公司银行账号被冻结或查封,造成流动资金紧张,其未能按期足额偿付2022年到期的10亿元中期票据“17康得新MTN001”的利息,合计5500万元,构成实质性违约。


随后,ST康得新的债务危机持续发酵。3月7日,ST康得新称,根据统计新收到的法律文书显示,2019年1月28日至3月7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新增被诉案件共35起,其中仍处于诉前财产保全状态的3起,已进入诉讼中状态的32起。此外,新增45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新增股权被冻结10宗、新增土地房产涉诉3宗、无形资产因涉诉被冻结4宗。


公告显示,ST康得新及全资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且涉及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在审理中的诉讼、仲裁案件共有25起,涉案金额合计达32.28亿元人民币和2186万美元。


截至3月14日收盘,ST康得新下跌4.93%,报6.37元/股,连续第二天跌停,也是近5个交易日的第四个跌停,累计跌幅达16%。


此前,ST康得新股价曾一度回到其债务违约前一天1月14日的水平。在2月26日至3月6日间,ST康得新曾连续收获7个涨停,而其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至3月6日的18个交易日里共收获12个涨停,截至3月6日,ST康得新报收7.58元/股,累计涨幅达89.5%。


目前,ST康得新已在3月1日完成新旧董事长的交接班,陪伴康得新从创办至今18年的原董事长钟玉谢幕,今年43岁、曾在2011年11月至2013年11月间任康得新光电事业群副总裁兼营销总监的肖鹏接棒。3月4日,ST康得新新任董事长肖鹏撰文《告全体股东书》表示“要与大家共渡难关”。


新京报记者 肖玮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卢茜

记者邮箱:xiaowei@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