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 北京时间3月15日,特斯拉正式发布第二款SUV产品Model Y。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在发布会上介绍,Model Y的续航能力达到300英里,起售价为3.9万美元,最长续航版为4.7万美元。他表示,售价为4.7万美元的Model Y将从2020年开始发售,标准版要等到2021年。


此前马斯克在推特上透露,由于Model Y比Model 3的体积大10%左右,所以价格相应提高10%左右,而且电池续航里程相对略短。此外,由于成本问题,Model Y将不具备Model X标志性的鸥翼门。


Model Y的定位与Model 3相当,造型类似Model X的SUV车型,是特斯拉第二款SUV产品。按照原定计划,特斯拉应该在去年就推出Model Y,但受制于Model 3的产能爬坡问题,Model Y直至今年才正式推出。为了减少资本支出,Model Y将基于 Model 3的生产线打造,并共享75%的零部件。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亚当·乔纳斯认为,Model Y或帮助特斯拉在电动车市场获得更大的份额。去年Model 3交付数量超过14万辆,在北美销量达到细分市场总量的近一半,Model S 在美国销量达到细分市场总量的 38%。


按照马斯克的规划,Model Y的生产将在上海超级工厂完成,根据此前环评文件披露的情况显示,特斯拉计划在2021年2月前,上海超级工厂能每周生产5000辆Model Y。他本人在第四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Model Y早期将会在内华达的工厂生产,最早在明年年初开始量产。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