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程维妙)3月15日,央视3•15晚会曝光了“714高炮”黑幕,融360被点名。融360旗下赴美上市企业简普科技,股价在15日美股小幅高开0.3%后,一度下跌15%至5.35美元,日内跌幅达到15%。截至当日美股收盘报5.49美元,跌幅12.86%。


15日晚间,新京报记者在苹果App Store中搜索“融360”,仅显示有“融360信贷助手”一个APP,是为信贷经理制作的接单助手。在部分安卓应用商店中也搜索不到融360的APP。


3月16日早间,融360发布声明称,第一时间主动下架APP进行彻底自查,对少数涉嫌搭售行为的产品已全部下架,且目前排查结果没有七天和十四天的产品。


据央视3•15晚会曝光,融360入驻着大量的小额贷款商户,为商户推荐客户,每成功放出一笔贷款,就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在受害人王先生的办公室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商品,都是在融360上贷款时须购买的,这些商品的价格都超出市场价。


王先生称,20%的利息,不管你要不要,必须买了这个东西才能放款。王先生在融360以及其他“714高炮”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债务,疯狂的催收电话甚至打到了孩子班主任那里。


所谓“714高炮”指的是贷款期限7-14天,利息超高的现金贷,主要针对包括在读学生在内的年轻人。如果借款人借1500元,实际到手只有1000元,七天后要还款1500元。高利贷放款机构为了规避监管,将高额利息换成“服务费”,并在下款前提前收取,民间称之为“砍头息”。


一经曝光,融360就于昨日晚间发布了一份声明称,正在紧急召开会议,就央视3•15晚会暴露的问题进行内部调查和整改。融360表示,对该事件导致的不良影响,向消费者表示诚挚的歉意。作为金融产品平台,对融360平台上的二十多万种金融产品负有监督职责。


融360全称北京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官网显示,融360成立于2011年10月, 是中国领先的移动金融智选平台,以“让金融更简单”为使命,致力于成为每个人的金融伙伴。2017年11月16日,融360旗下简普科技(NYSE:JT)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被称为“纽交所金融AI第一股”,融资额达1.8亿美元。


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贷款、信用卡、理财、报告和风控。其中贷款业务介绍称,融360贷款业务涵盖个人消费贷、经营贷、房贷和车贷等。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解决贷款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用户通过融360|简普科技(NYSE:JT)独有的智能匹配系统,可一站式比较数万款贷款产品,筛选产品并直接提交申请。对银行而言,融360则是批量获取优质客户的营销渠道。


记者进入融360“贷款”页面看到,融360贷款对接了渣打银行、北京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多家银行,同时也有名为“养老金贷款”、“企业信用贷”、“退休金贷”等5家非银行借款机构。


这些入口中,金融机构的放款时间多为3-7天,也有个别可1天放款;而非银行借款机构的放款时间均为1-2天。此外,银行普遍有明确的月息说明,而5家非银行机构中,只有一家做了说明,其他的总利息和月费均为“面议”。点击查看进一步申请,则需要填写称呼和手机号码。


和“贷款”业务并列在首页的,还有“车贷”、“房贷”和“信用卡”。


在3月16日声明中,融360表示,融360是金融产品的服务平台而非放贷机构;平台上大部分产品的合作机构为持牌机构、信用卡公司和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


据天眼查,融360的四大股东均为个人,分别是陆佳彦、黄大为、吴正宇和刘曹峰,该四人同时是融360的发起人和最终受益人,出资比例分别为33.6%、33.6%、23.36%和9.45%。其中,陆佳彦为公司法定代表人。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王宇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