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3月15日晚上,央视“3•15晚会”报道了部分雾化类烟液电子烟产品尼古丁含量标识不规范及烟液式电子烟烟雾样本中检测出甲醛等相关问题。


今天早上,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回应与电子烟相关的报道。


盈趣科技表示:公司仅为PMI客户提供IQOS品牌电子烟精密塑胶部件产品的研发及生产,未开展该品牌电子烟产品整机设备的生产,且未开展烟液式电子烟相关设备或零件之业务,亦未生产电子烟烟液或烟弹等烟草产品;客户的IQOS品牌电子烟产品尚未在中国市场销售,且未在“3•15晚会”曝光的电子烟产品范围内。


和而泰表示:自2016年至今,公司未在电子烟相应领域开展任何进一步的技术关注、方案研发、商业思考与商业探索,公司在电子烟相应领域没有开发对应产品与技术储备、没有对应客户、也没有对应开展任何商业运营与经营;同时,公司目前没有在未来向电子烟等相关领域做业务扩展与延伸的计划。


顺灏股份表示:经过向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绿馨”)的沟通及问询,截至目前,上海绿馨及其下属子公司主要开展低温加热不燃烧烟具的研发和销售,主要销售市场为日本等国际地区,未涉及相关媒体报道的有害雾化类烟液电子烟产品。


美盈森表示: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未进行电子烟的生产与销售;公司全资子公司东莞美盈森在2014年,为一家电子烟客户提供了小批量的电子烟产品包装服务。


昨日晚间,亿纬锂能回复深交所问询函称:参股公司麦克韦尔专门为客户生产的含有烟液的电子雾化器产品,其烟液由客户提供或向客户指定的供应商采购;经核查,2018年,麦克韦尔近九成的电子雾化器产品直接出口欧美等海外市场;在业务模式上,麦克韦尔以ODM(OriginalDesignManufacture)和自有品牌为主;麦克韦尔只有约10%的产品销售给国内客户,并不直接销售给消费者,不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形,也不涉及其他违法违规情形;麦克韦尔不生产电子烟的烟液;在生产过程中,麦克韦尔执行严格的检验标准,不存在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形,确保产品标准符合客户要求以及销售地政府法律法规要求。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