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梁辰)3月9日,阿里巴巴方面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原Facebook华人科学家贾扬清已正式加入阿里巴巴,担任技术副总裁岗位,领导大数据计算平台的研发工作。


Facebook方面则在3月4日向外界证实了贾扬清的离职。


阿里巴巴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贾扬清拥有清华大学信息科技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硕士学位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攻读博士期间,贾扬清创立并开源了深度学习框架Caffe。


Caffe的出现缩减了模型训练需要的时间,而在之前深度学习领域缺少一个完全开放所有代码、算法和细节源代码的框架。


阿里巴巴目前缺乏一个高效且易于使用的深度学习平台,而其竞争对手谷歌拥有TensorFLow、百度拥有PaddlePaddle。有业内人士猜测,贾扬清的加入,将帮助阿里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加入阿里巴巴之前,贾扬清在Facebook担任工程总监,负责大规模人工智能平台的架构。贾扬清对这段经历描述成,其所做的平台支持人工智能产品用例,包括广告、信息流、搜索排名、计算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VR和AR应用等、


作为工作的一部分,贾扬清还领导并创建了Caffe 2的开发,延续了Caffe的开源理念,支持新的深度学习应用程序。截至2017年,Caffe 2是最快的深度学习解决方案之一,在每一个Facebook应用程序中提供实时人工智能。


此外,贾扬清还发起并共同领导了其他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包括跨神经网络的开放标准ONNX,包括微软、亚马逊、高通等公司都参与其中。2018年,在一系列基础之上,他参与创建了下一个版本的开源人工智能框架PyTorch 1.0。


贾扬清还曾在谷歌大脑团队工作,职位是研究科学家,并在ImageNet 2014比赛中获奖,是移动深度学习的发起者,并参与了谷歌人工智能平台TensorFlow的工作。


贾扬清个人主页上介绍显示,他的主要兴趣是人工智能硬件和软件堆栈的设计和发展,将前沿研究与计算机科学的传统智慧相结合。其创建的解决方案已被业界广泛采用,其中一些作为各种硬件和软件的实施标准。


据悉,贾扬清出生于中国浙江省绍兴市。


新京报记者 梁辰 编辑 程波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