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3月18日,新京报记者自深交所获悉,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取消发行。据悉,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本期债券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物美集团原定于2019年3月14日至2019年3月15日发行“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该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0亿元(含10亿元)。债券为3年期,在第1年末、第2年末附发行人调整票面利率选择权、赎回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对于本期债券发行取消的原因,物美集团解释称,因近期市场利率波动较大,为合理控制发行人融资成本,经发行人、鉴证律师、簿记管理人、所有簿记参与投资者同意,发行人决定取消本次发行。


物美系国内规模最大的商业零售集团之一,经营业态涵盖超市、百货、家电和家居建材等零售领域,旗下拥有“物美”、“美廉美”、“浙江供销超市”、“新华百货”和“百安居”等多个零售品牌,并连续18年荣获“中国连锁经营100强”。


2019年2月27日,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信用评级报告》(信评委函字 [2019]G152-F1号),评定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为AA+,本期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稳定。


根据评级报告,近年物美集团股权并购以及业务规模扩张,推动资产及负债规模快速增长,2015~2017年末,资产总额分别为457.84亿元、548.74亿元和566.41亿元; 同期,负债总额分别为266.14亿元、303.58亿元和301.73亿元。


截至2018年6月末,物美集团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及所有者权益合计分别为611.70亿元、333.38亿元和278.32亿元。


截至2018年6月末,物美集团短期借款余额52.79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 52.69亿元(主要由“15物美01”、“15物美02”和“15物美MTN001”构成),公司面临较大的即期偿付压力。


2006年物美发展进入巅峰时,张文中被带走协助调查,2009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与其所犯单位行贿罪、挪用资金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2年。


2018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对原审被告人张文中诈骗、单位行贿、挪用资金再审一案进行公开宣判,撤销原审判决,改判张文中无罪。


物美集团在发行文件中称,张文中事件一度对公司的经营发展及社会声誉产生了一定不利影响,但借助于良好的整体管理水平和完善的运作机制,公司已摆脱困境进入良性、正常发展阶段,该事件对公司业务经营可能产生的相关风险已经基本消除。


张文中改判无罪背后,物美近期以来的动作频频引发外界关注。


2018年4月,有报道称,乐天宣布向物美集团以2485亿韩元(约合14.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了乐天玛特在北京的21家店铺。


2018年10月,物美方面对外表示,物美已经接手了邻家70-80家门店,并希望接手其余门店。


近日,再有媒体报道,华润万家在北京的大卖场由物美接手,分别为华润万家酒仙桥店、分钟寺店、昌平万科店、金星店。


扩张的同时,物美也在储备资金弹药。


2018年6月,民生银行同物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民生银行将进一步提升创新驱动能力,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服务;进一步聚焦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提供新动能;民生银行要走大道、走正道,携手物美集团共同创造伟大企业。


物美集团2019 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第一期) 显示,本期债券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本期债券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悉,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物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 公司、北京物美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北京物美超市有限公司、百安居(中国)投资有限公 司、浙江物美亿商超市有限公司、浙江物美众联超市有限公司等 7 家子公司,主要用于公司的超市板块以及家居建材零售板块。


物美集团分析称,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公司的货币资金分别为598632.92万元、425211.71万元、413682.53万元。2015年-2017年,随着业务扩张,公司的货币资金余额持续下降。


随着物美集团的业务扩张,其经营活动现金流出持续增加。最近三年,物美集团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出分别为389.02亿元、387.12亿元、418.43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出规模较大。


物美集团表示,整体来看,随着公司的业务扩张,整体的货币资金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出的压力较大,通过发行本期债券补充流动资金,可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可以良好的 支撑公司的扩张战略,有利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并进一步降低公司的流动性风险。


新京报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何燕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