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黄鑫宇)3月19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协会”)发布《关于相关企业为非持牌放贷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的风险提示函》。协会对提醒为非持牌放贷机构提供导流服务的金融超市及相关互联网平台,立即下架合作机构的所有“现金贷”产品。保存自2017年12月打击“现金贷”以来的相关历史数据;主动联系协会,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检查活动,联合摸排检查涉嫌“714高炮”超利贷和“现金贷”的放贷机构,并向协会提交自律检查报告。

 

三天前,即3月16日,协会发布了《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关于启动全市范围内摸排检查行动的公告》。公告称,协会高度重视“714高炮”高息现金贷现象,已经紧急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协调律师、专家等行业人士,立刻进行一轮全市范围内的摸排检查行动。

 

当前,协会已经组建包括律师、会计师、专业人士在内的20多人摸排检查小组,对全市非持牌放贷机构进行全面摸排检查,是否存在“超利贷”和“现金贷”业务。同时,协会也将对参与上一轮自律检查的网贷机构,再次进行检查,是否存在“超利贷”和“现金贷”业务。

 

3月15日晚间,在央视3·15晚会期间,曝光了现金贷行业的乱象,点名数十个“714”高炮平台,称其“要钱要命”。

 

所谓“714”高炮,指借款周期在7天或14天,年利率畸高(通常超过100%甚至上千)、需要交纳砍头息及高额逾期费用的贷款平台。

 

同时,融360作为具有导流功能的贷款超市,也被央视“3·15”点名。随后,融360回应称,已连夜内部自查,对少数涉嫌搭售行为的产品全部下架。

 

目前,一些非持牌放贷机构和金融超市、互联网平台合作,导流获客,从事非法“超利贷”和“现金贷”业务,赚取高额利润。这些互联网平台涉及电商平台、搜索引擎、社交媒体;在互联网上通过智能算法进行流量批发、零售的公司;门户网站、互联网广告公司等。一些消费者出于应急性融资需求,盲从、非理性地通过金融超市、互联网平台进行借贷,陷入金融骗局,导致个人隐私被侵犯,背负高额贷款,甚至家庭破裂、付出生命代价。

 

为维护网贷行业正常运营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利益,协会特做出如下风险提示:

 

1、提醒金融超市及以上公司,遵循谨慎 、从严、自律、负责的原则,做好风险内控,严格品控、加强对合作机构相关资质的审查,注意合作机构产品的合规合法问题;并立即下架合作机构的所有“现金贷”产品;

 

2、互联网金融消费者应当警惕非持牌放贷机构的骗局,理性对待借贷行为,提升金融消费保护意识;

 

3、提醒金融超市及以上公司,保存自2017年12月打击“现金贷”以来的相关历史数据;主动联系协会,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自律检查活动,联合摸排检查涉嫌“714高炮”超利贷和“现金贷”的放贷机构,并向协会提交自律检查报告。


新京报记者 黄鑫宇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