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马婧)3月19日,小米集团公布2018全年财报,报告期内实现总营收17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6%,经调整利润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5%。


雷军此前向消费者发出承诺,小米的硬件综合净利润率,永远不会超过5%,如有超出,将超出部分返还用户。根据财报显示,2018年小米硬件(包括手机、IoT及生活消费品在内的智能硬件)综合税后净利润率为正,且小于1%。雷军在写给投资人和小米用户的信中称,这个数据,证明了用户利益与企业所得可以和谐存在,在2018年,小米的手机平均售价和利润双双提升的同时,小米依然可以恪守贴近成本定价的原则。


此前,雷军解释小米为什么能做到硬件综合税后净利率不超过5%。他说,就像微笑曲线的两端,小米左边做产品右边做电商和新零售,还有一块做互联网服务,小米的利润大部分都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这样使我们有底气也有勇气承诺,今生今世硬件的利润不超过5%,得益于小米的商业模式。


新京报记者 马婧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