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白金蕾)3月19日下午,头条系旗下社交软件多闪向用户发送弹窗消息称:“由于腾讯方面的要求,希望用户修改在多闪或者微信上的账户头像与昵称。”就此,腾讯回应称,关于某APP弹窗推送的信息,纯属偷换概念的无稽之谈。


上述多闪弹窗的具体内容是:“根据腾讯公司强烈要求,您在微信、QQ上的账户信息,包括头像、昵称的权益属于腾讯公司,如果您多闪的头像昵称与微信、QQ一致,需要修改在多闪或微信、QQ上的头像昵称。如果昵称是真名,我们觉得可以保留。”


多闪相关负责人则称,腾讯在天津滨海区法院对多闪提起诉讼并申请行为禁令,腾讯主张对微信用户账号所有权,包含用户昵称和头像等权益,要求立即停止多闪产品中与QQ、微信用户头像和昵称相同的行为,事实上,用户昵称和头像都是用户自身授权同步登录的,属于用户自身特征数据,平台不宜擅自修改,所以多闪提醒用户自己修改。


腾讯官方则表示,抖音违反诚信原则超范围和违规使用来源于微信、QQ的用户头像、昵称等数据,并擅自将腾讯提供给抖音的微信、QQ账号授权登录服务提供给多闪使用。更严重的是,在用户仅注册了抖音、未注册多闪的情况下,多闪仍然非法从抖音获取了用户的微信、QQ头像和昵称。腾讯认为,抖音和多闪的行为,严重侵犯了开放平台共享数据的安全,更直接侵犯了用户合法权益,目前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同时申请了行为禁令。


上述问题的争议关键在于,多闪上的微信授权信息来自哪里?是否合法?头条系公关总监杨继斌则在上述“山寨发布会”上称,多闪“经用户授权同步”使用了用户的微信头像和昵称。腾讯公司公关负责人张军针锋相对地指出,腾讯从未开放给多闪授权登录。


事情还要回溯到1月22日,微信暂停了与抖音的授权登录接口,也就是说新增的抖音用户无法正常以微信授权的方式登录、使用抖音,而此前已经授权的用户暂未受到影响。


此后,双方授权登录的合作并未恢复,但多闪作为从抖音私信衍生而来的产品,用户可以使用其抖音账号进行登录,同时可以将该产品分享给微信好友。也就是说,部分以微信账号授权登录抖音的用户,间接又把这种授权转移给了多闪,但多闪并未从微信方面获得相关登录授权。


针对此事,腾讯向天津滨海法院提起诉讼并申请行为禁令,主张对微信用户账号所有权,包含用户昵称和头像等权益,要求立即停止多闪产品中与QQ、微信用户头像和昵称相同的行为。


张军称:“起诉原因是抖音超范围和违规使用来源于微信、QQ的用户头像、昵称等数据,并擅自将其提供给多闪产品使用;微信、QQ从未授权多闪使用登录服务,它是怎么获得用户微信/QQ头像和昵称的呢?”同时,张军强调,腾讯诉讼并申请的是行为禁令,是禁止该公司的非法抓取用户数据,针对的是授权登录行为,而非用户个人的禁令,但多闪的推送把这件事混淆成了用户的上传行为。


多闪则辩称,用户昵称和头像都是用户自身授权同步登陆的,属于用户自身特征数据,平台不宜擅自修改,所以多闪提醒用户自己修改。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