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郭铁)“面包第一股”桃李面包3月19日发布2018年业绩报告,其营收48.33亿元,同比增长18.47%;净利润为6.42亿元,同比增长25.11%。尽管业绩双增,但桃李面包34家主要子公司中有16家亏损,且主要集中在其大力拓展的华东、华南等新市场。


对于业绩增长,桃李面包在业绩快报中归因于公司不断强化营销渠道,提高配送服务质量以增加单店销售额,以及公司大力开拓新市场,不断增加销售终端数量,整体规模效应增强,有效降低了单位成本费用。


桃李面包在财报中多次提到“规模效应”的重要性,并将此视为降低成本、提供利润水平的重要手段。2018年,桃李面包加快产能扩张,天津桃李0.87万吨产能项目完工投产,武汉桃李2.55万吨产能项目、沈阳桃李6万吨产能项目、山东桃李2.12万吨产能项目、2.2万吨江苏桃李面包生产基地项目均按计划建设。


与此同时,桃李面包加大了对华东、华南等新市场的拓展,增加对重点客户的投入,两地市场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6.94%、87.68%。截至2018年底,桃李面包在全国建立了22万多个零售终端,并在17个区域建立了生产基地。


不过,年报显示,桃李面包34家主要子公司中,有16家出现亏损,且亏损子公司主要集中在其华东、华南等新市场。其中,亏损最严重的为深圳子公司,亏损额为664.12万元;7大销售地区中,唯有华中地区营收下滑56.23%;亏损超过百万的子公司有11家,包括上海桃李、深圳桃李、武汉桃李、江苏桃李、广西桃李、合肥桃李、长沙桃李、福州桃李、厦门桃李、南昌桃李、银川桃李。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官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