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陆一夫 林子)3月19日晚间,金蝶国际发出公告,回应近期有关公司的做空报告。


金蝶国际在公告中表示,结合公司的战略及历史公告的数据,公司进行云业务转型,利润会承受一定的压力,但董事会对云战略方向充满信心。


公司董事会认为,近几年公司经营质量稳步提升,经营性净现金流稳健增长,2015年至2018年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分别为5.56亿元、6.12亿元、8.24亿元以及9.06亿元,该经营性现金流与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没有关系。


其次有关政府补贴与税务减免事项,金蝶国际表示公司因承接相应的政府科研项目而获得的政府补贴,并不是无偿性补贴。此外,由于传统制造业有进项税抵扣,但软件行业主要是研发投入,基本无进项税抵扣,金蝶国际认为这是中国软件行业的特性决定增值税退税金额较大。


至于做空报告中提到公司给予关联方的贷款事项,金蝶国际在业绩公告中提到,2018年年底给予关联方的贷款余额为7.22亿元(2017年年底余额为1.64亿元),其中青岛鑫润置业有限公司借款5.87亿元(为青岛金蝶软件园土地款),这一信息在2018年9月7日及12月28日于港交所发布的公告中提及;上海今逸医疗软件有限公司借款1.05亿元及深圳云之家网络有限公司(即云之家)借款0.29亿元(为贷款展期),已于2018年12月14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


关于建议收购云之家股权,金蝶国际认为基于公司云业务的发展需要,预计建议收购有助于深化公司云平台构建,加快云业务的持续成长,抢占企业云服务市场。


在年报发出不到一周后,有“股坛长毛”之称的David Michael Webb于3月18日在其个人网站上发布金蝶国际的做空报告,称该公司是“一只泡沫股票”,他从金蝶国际关联贷款方、房地产投资、所得税减免等多方面做空。受此影响,3月18日当天金蝶国际股价大幅下跌14.22%。


“这两天股价的正常波动,我们都可以理解,但是我们也不希望有一些评论导致的激烈波动”,3月18日晚间,金蝶集团首席财务官林波在全球投资者连线的电话会议中表示,金蝶的业绩是有目共睹的,公司对于金蝶的战略和未来充满信心。


记者:陆一夫 林子 校对:杨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