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3月19日晚间,TCL集团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1133.6亿元,同比增长1.60%;实现净利润40.7亿元,同比增长14.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亿元,同比增长30.2%。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TCL集团以47.6亿元剥离消费电子业务,聚焦华星光电的显示面板业务。剔除重组标的资产,TCL集团2018年实现净利润35.5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华星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76.7亿元,净利润23.2亿元。


此外,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计分配利润13.40亿元,剩余未分配利润76.29亿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华星光电净利润占比过半


集团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已于2019年1月7日经集团股东大会审议通过,TCL集团表示,相关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重组完成后,公司的主要业务架构调整为半导体显示及材料业务、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新兴业务群三大板块。


华星光电主要从事半导体显示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以及相关业务的协同管理。财报显示,华星光电正进一步稳固在大尺寸电视面板市场的领先地位,并加速向多应用场景显示界面提供商转型。报告期内,华星光电实现营业收入276.7亿元,净利润23.2亿元,占公司整体净利润的57%。


“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是本集团经营观念和组织流程的重大改变。集团由过去相关多元化经营,转为专业化经营;纵观全球产业经营模式的发展和变迁,专业化经营模式具有更好的效率和竞争力,能带来更高的股东回报。”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


此前TCL集团认为,重组完成后更有利于发挥产业金融和投资创投业务“稳定器”的作用,投资所带来的稳定利润贡献有利于平滑半导体显示及材料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


财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创投业务管理的基金规模为93.65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项目108个,持有百勤油服、Sky Solar、生物股份、中嘉博创、海联金汇、宁德时代、捷佳伟创等上市公司股票。同时,在非核心主业领域的投资中,集团审慎 评估有前景的财务投资机会,目前持有七一二19.07%的股权、花样年控股 20.08%的股权,以及上海银行4.99%的股权。


为了聚焦三大核心技术,以产品技术创新能力驱动产业发展。TCL集团不惜重金投入研发,财报显示,公司以新型半导体显示技术和材料、人工智能及大数据、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三大技术战略领域,2018年研发投入56.7亿元,同比上升20%。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李东生介绍,“本集团将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以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原则,继续重组 剥离非核心业务。集团也将通过兼并重组的多种方式,择机进入其他高端基础核心科技产业, 培育壮大新动能。”


智能终端业务扭亏为盈


此前TCL集团表示,资产重组标的资产范围主要为智能终端及相关配套业务,与公司聚焦半导体显示及材料的长远发展战略不符。且这些资产所处行业竞争激烈,经营波动性明显,销售收入金额大,但盈利能力弱。


报告期内, TCL 电子实现销售收入385.7亿元,同比增长9.25%,归母净利润8.01亿元,同比增长14.4%;累计实现液晶电视销量2860.6万台,同比增长23.1%。


家电业务报告期内,空调产品销量919.7万台,同比增长0.3%,洗衣机销量236.8 万台,同比增长23.5%,冰箱销量177万台,同比增长14.6%。家电集团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74.6亿元,同比增长9.87%。


智能终端业务群在2018年有所改善,从2017年巨额亏损(主要来自移动通讯终端业务) 转为当期盈利,本年度实现利润近3亿元。其中:彩电业务强劲增长,全年销售(含ODM业务)2896万台,按销量排名居全球第二位;家电和智能音箱业务稳定发展,移动通讯终端业务亏损大幅收窄。


“智能终端业务利润率偏低,产品技术升级迭代很快;除了智能电视达到了有竞争力的规模外,其他业务总体规模较小,盈利能力和增长动能不足。”李东生认为。


财报显示,通过战略重组,本集团主要经营指标大幅改善。剔除重组标的资产,TCL集团2018年实现净利润35.5亿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主要财务指标都将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资产负债率由68.4%下降到64.1%,销售净利率由3.59%提高至7.35%;人员由89750人降至31645人,人均净利润由3.86万元提升至9.96万元。


新京报记者以此计算,智能终端业务2018年实现净利润5.2亿元,占公司整体净利润12.78%,智能终端业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亿元,占公司整体归属净利润9.22%。


TCL集团表示,资产重组方案已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将重组智能终端及配套业务,待交割完成后,相关业务将自上市公司剥离,不再纳入TCL集团合并报表范围。


TCL集团2018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提道,集团整合TCL电子、TCL通讯和家电等业务资源,推动产品研发设计、产业链管控、市场推广及品牌全球化领域的联动,通过加大品牌营销推广和提升产品力,推动TCL从中国品牌向有竞争力的全球品牌转型。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