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日前,拥有40多年历史的甜甜圈品牌“美仕唐纳滋”因业务调整,停止在上海地区所有10家门店的营业,引起上海市民新一波的怀旧潮。据日媒称,因人工费和房租上涨导致收益恶化,美仕唐纳滋已决定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3月18日,美仕唐纳滋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停业公告称,因公司业务调整,决定自2019年3月25日起停止在上海地区所有10家门店的营业。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凡持有20元提货券的顾客可以继续在3月24日前在各店铺使用。自3月25日起,对于未使用的20元提货券,公司将按票面金额以现金方式进行退还。

 

在该文章下面,有不少网友留言表达不舍。网友楠楠说,“从二人世界到孩子们快8岁了,甜甜圈陪我们走过了一年又一年。”网友sybai说,Msiter Donut(美仕唐纳滋)在日本还有很多店,价格跟上海差不多,以后怀旧只能去日本体验一下童年情景了吧。”

 

官网资料显示,美仕唐纳滋最初由美国人哈利·威诺克于1955年在波士顿创立。1971年,日本乐清(DUSKIN)公司将该品牌从美国带到亚洲。经过40多年的发展,美仕唐纳滋已在日本、泰国、韩国、中国(台湾和上海,台湾运营方为统一多拿滋)拥有2000多家连锁店铺,成为日本甜甜圈第一品牌。

 

“门店关停,我们也感觉比较突然。”3月21日,美仕唐纳滋(上海)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每年日方都会对上海公司进行增资,但今年2月公司董事会决定不再增资,这里只好关停。”对于关停原因及日后是否重新开业,该工作人员称尚不清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乐清公司近日透露决定退出中国大陆市场,理由为“人工费和房租上涨导致收益恶化,业务难以维持”。

 

一位烘焙连锁品牌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上海所有烘焙品牌都面临费用上涨问题,但企业能否存活的关键还是要看运营能力。“美仕唐纳滋的问题在于产品种类过于单一,可替代品较多,这也导致近几年门店顾客越来越少。”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来源 官方微信公众号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