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侯润芳)“银行机构对大型企业的服务还存在短板,特别是银行同业之间缺乏信息共享和沟通协作,对企业的经营、融资全貌和风险状况看不清、看不透。因此,解决信息不对称和‘单兵作战’问题十分迫切。浙江银保监局吸收融合联合授信和债委会工作机制的优点,建立了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凝聚行业合力。”

 

近年来,民企、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引发关注,而信息不对称是导致融资困境出现的根源之一。如何破解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在今日银行业的例行发布会上,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包祖明介绍了浙江银保监局的探索实践。

 

包祖明介绍,首先,浙江银保监局加强信息共享和集体会商会诊,科学识别企业状况。银行机构共享企业经营信息、融资数据并进行交叉验证,提升银企、银银之间的信息透明度。目前已全面排查全省融资10亿元以上企业情况,梳理建立了510家大型企业清单,涉及贷款11400亿元,对每家企业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后续将根据民营企业发展情况,梳理对接制造业企业、外贸企业、发债企业、股权质押企业等清单。

 

其次,分类施策,精准对接。按照“扶强”“帮困”“出清”的工作思路,对清单内的优质大型企业,稳定存量融资,保障合理需求,在信贷资源配置、续贷、发债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对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共同研究解困措施,集体决议、一致行动,防止单方面抽贷、压贷行为,避免竞相收贷引发“踩踏”风险。对没有发展前景的“僵尸企业”,坚决予以出清。

 

第三,发挥银行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优化融资结构,提前做好资金周转安排,减少过度融资、盲目投资等高风险行为。同时,探索发挥好保险机构作用,引导保险资金帮助民营企业纾解股权质押风险,提供长期资金支持。联合会商帮扶机制启动以来,对稳定企业融资预期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一企一策”措施,帮助多家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渡过了难关。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