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李云琦)3月21日晚间,上市公司中炬高新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核实,公司实际控制人由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变更为姚振华。  


此前的3月19日,中炬高新就收到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情况说明,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认定中炬高新不再属于由中山火炬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实际控制的企业,属于国有参股性质企业。


目前,中山火炬开发区管委会所属的国有独资企业中山火炬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火炬集团”)持有中炬高新854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权比例10.72%,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中山润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润田”)持有中炬高新19852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权比例24.92%,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数据显示,中山润田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深圳市钜盛华为宝能系旗下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


2018年9月,中炬高新公告,中山润田以 57亿元收购前海人寿持有的中炬高新19852万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92%。股权转让完成后,中山润田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中炬高新2018年度的营业总收入为41.6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截至2018年底,中炬高新总资产为59.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6亿元。


新京报记者李云琦 编辑 程波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