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3月21日盘后,港股“股王”腾讯控股(HK:00700)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及2018年全年财报。这是腾讯构架调整后,首份季报和年报,因此颇受外界关注。


财报显示,腾讯控股2018年第四季度收入849.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5%;期内盈利140.3亿元,同比下降35%,环比下降40%;非通用会计准则下,期内应占利197.3亿元,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1%。


全年来看,腾讯控股收入3126.9亿元,同比增长32%;年度盈利799.8亿元,同比增长10%;非通用会计准则下,年度应占利774.7亿元,同比增长19%。


运营数据方面,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用户10.98亿,同比增长11.0%,环比增长1.4%;QQ的月活账户数、QQ的智能终端月活账户数反转此前下跌的状态,实现增长,QQ的月活账户数8.1亿,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0.6%,QQ的智能终端月活账户数7.0亿,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0.3%。但QQ空间月活数继续下跌,月活为5.32亿,同比下降3.9%,环比增长0.2%。


财报后的分析师会上,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在回应“是否会回大陆市场上市,今年是否有新的业务拆分上市”时称,对于中国新的资本市场环境,腾讯会维持积极关注,但现在没有计划。现在如果说分拆,腾讯没有任何计划进行进一步的分拆(计划)。


对于组织架构调整后的收入结构,刘炽平称现在腾讯的收入结构已经非常大的多元化,而且其他收入这一块儿的发展是非常关键的,效果广告发展也非常快。即将来到的第一季度里,腾讯可能会公布一个新的收入板块,在第一季度公布业绩时大家就知道了


受累游戏版号暂停政策,投资者对腾讯第四季度业绩下滑有所预期的,但更为看好后续表现及产业互联网转型。财报发布前,综合研报显示,摩根士丹利、高盛、摩根大通、瑞银等33家券商对腾讯给出了“买入”“增持”及“跑赢大市”的积极评级,目标股价定在从380港元至400港元区间。财报发布前的当天,腾讯控股股价下降1.9%,至每股363.0港元。


除了腾讯控股营收、利润、现金流等数据受到关注,腾讯在主营的游戏、增值业务及广告领域的表现如何,经历组织架构调整后腾讯面向产业互联网的云计算、支付业务能否支撑起新的增长,都成为本次财报需要解答的问题。


组织架构调整后,收入结构呈现多元化


具体业务上,腾讯控股的营收主要由增值服务、网络广告、其他三个部分构成,其四季度增值业务同比增长9%至436.51亿元,贡献51%的营收;网络广告业务同比增长38%至170.33亿元,贡献20%的营收;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2%至242.12亿元,贡献29%的营收。


具体而言,增值收入部分网络游戏收入241.99亿元,与2017年第四季的243.67亿元相比下降0.7%。社交网络收入增长25%至194.52亿元,该增长主要反映直播服务及视频流媒体订阅等数字內容服务的收入增长。


网络广告部分,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44%至118.46亿元,主要来自微信朋友圈、小程序及QQ看点的广告收入增加。媒体广告收入增长26%至51.87亿元,主要反映腾讯视频及腾讯新闻等媒体平台的贡献增加。


包含云计算、支付等的其他业务第四季的收入242.12亿元,同比增长72%,该增长主要反映腾讯金融科技、云服务及影视制作业务的收入增加。


第四季度腾讯控股收入增长,但净利润下降,与其网络游戏收入下降相关,也与其投入成本增加相关。财报显示,其第四季的收入成本同比增加43%至497.44 亿元。该项增长主要反映较高的內容成本、金融科技服务相关成本以及渠道成本。


云计算、金融科技增长明显


2018年9月30日,腾讯进行了第三次自我组织进化,将原有七大事业群合并同类项为六大事业群,新成立开拓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下称:CSIG),以及巩固消费互联网阵地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试图实现“大象跳舞”。


在此次财报中,由云计算、金融科技等组成的其他业务,成为财报亮点。财报显示,其他业务第四季的收入242.12亿元,同比增长72%,该增长主要反映腾讯金融科技、云服务及影视制作业务的收入增加。


具体而言,2018年,腾讯的云收入增长超100%至91亿元。其中,2018年第四季度,付费客户同比增长逾一倍。截至2018年底,腾讯云的全球基础设施现已覆盖25个地区,运营53个可用区。


财报提到,支付是腾讯关键基础设施平台之一,有助腾讯及商业伙伴完成在线及线下服务的交易。具体来看,商业支付占腾讯支付交易量的一半以上,而在其迅速增长的带动下,腾讯在2018年的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2018年腾讯的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腾讯的支付平台与数以千万计的商户连接,于2018年第四季,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逾80%。此外,腾讯的支付业务还在积极寻求出海机会。


刘炽平在分析师会上称赞小程序做得非常成功,现在小程序使用者增加250%,对于服务提供商来说他们可以利用小程序二维码跟消费者打交道,可以利用移动支付增加交易。开发商方面,小程序可以让他们做跨平台开发,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优势,使得他们开发的速度更有效。在微信支付方面,刘炽平表示大部分都是商业交易,理财产品在理财通里去年年底资产达到6000亿元。


网络游戏收入遭遇同比、环比双降


作为腾讯的“现金牛”业务,其网络游戏业务收入241.99亿元,与2017年第四季的243.67亿元相比同比下降0.7%,与2018年三季度的258.13亿元相比环比下降6.25%,遭遇同比、环比双降。


对此,刘炽平在分析师会上称,游戏版号暂停审批,使得公司包括一款受欢迎的吃鸡游戏在内的游戏无法变现,版号审批开放之后,公司有8款游戏获得审批,包括近期上线了一款和完美世界合作的游戏,上线之后表现良好。未来,腾讯希望打造更多受欢迎的爆款游戏,也会加大海外市场的投入。


监管对游戏的收紧是另一大影响因素。去年下半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显示,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游戏时间。腾讯作为头部游戏公司,上线了身份验证、人脸识别等多重未成年人保护措施,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时长和消费。


此外,我国监管机构已经停止通过一个临时的审批程序颁发游戏许可,而这个程序即腾讯所称的“绿色通道”,被用于国内和国外游戏的测试,这一措施也导致游戏股的普跌。


国内游戏市场已经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获客成本更加高企。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公布的《2018年1月至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1050亿元,同比增长5.2%;端游收入315.5亿元,首次出现下滑;移动游戏同比增长12.9%,相比去年放缓不少。


危中有机的是,财报显示腾讯目前已经获得了8个版号,其中手游7个,电脑游戏1个。


摩根大通研报指出,内地逐渐恢复批游戏版号,预计对腾讯股价构成支持,因预期2019年游戏收入前景正在改善,监管风险得以纾缓。里昂证券也分析称,随着内地恢复对网游审批,预计腾讯旗下手游收入或可同比上升30%,兼且其透过重整及来自小程序、小型游戏及短片等平台提供新广告模式,广告增长或会升逾30%。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