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张秀兰)3月21日晚间,健民集团发布2018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为21.61亿元、8121.77万元,同比分别下降20.28%、10.53%。


健民集团主营业务分为医药工业和医药商业两大板块。对于营收、净利润下降的原因,健民集团表示,营业收入方面,医药工业收入达10.69亿元,同比增长1.42%,商业板块营收为13.53亿元,同比减少27.34%,医药商业收入的减少主要系华烨和中维两家子公司退出合并范围及福高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减少所致。报告期内,健民集团先后以1100万元的价格转让武汉华烨医药有限公司52.38%股权,以1100万元的价格转让武汉健民中维医药有限公司52.38%股权,上述转让子公司股权导致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化。至于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的原因,健康集团表示,主要原因是市场竞争加剧,公司加大各项投入,医药工业利润下降。


报告期内,在医药工业方面,健民集团聚焦儿科、 妇科、老年等治疗领域,主要产品有龙牡壮骨颗粒、健脾生血颗粒/片、小金胶囊、便通胶囊等。龙牡壮骨颗粒、健脾生血颗粒/片、健胃消食片、小金胶囊、便通胶囊排名健民集团2018年销量前五。其中,公司独家产品龙牡壮骨颗粒在2017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中成药—儿科补充营养剂用药—产品名称 TOP20 格局占比10.57%,排名第4,独家产品健脾生血颗粒在2017中国公立医疗机构—中成药—补血用药—产品名称TOP20格局中占比5.89%,排名第6。


在医药商业方面,药品批发业务主要通过公司下属福高公司、维生公司等医药商业子公司开展,业务区域主要集中在广东、湖北等地;零售业务主要通过子公司新世纪大药房开展,主要经营品种有中成药、化学药品、生物制剂、保健品等。细分产品方面,健民集团儿科、妇科领域产品营收均出现下滑,其中,报告期内儿科产品实现营收3.52亿元,同比下降0.29%,妇科产品营收达3.35亿元,同比下降0.89%。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