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作为“目前为止佐餐开味菜行业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公司”, 涪陵榨菜今日晚间发布了其2018年年度报告。


2018年,涪陵榨菜精心设计了高成本+高价格+高毛利+卖精品的市场大竞争运行模式,效果也是显著的,当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19.14亿元,比上年增加25.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62亿元,比上年增加59.78%。


与此同时,涪陵榨菜表示,根据公司经营目标及业务规划,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目标约为24.12亿元。


去年净利同比增加59.78%,今年预计营收目标超过24亿元


3月21日晚间,涪陵榨菜发布2018年年度报告。


根据报告可知,涪陵榨菜主要从事榨菜、泡菜和其他佐餐开味菜等方便食品的研制、生产和销售,目前是全国最大的佐餐开味菜生产销售企业,公司产品的产销量遥遥领先,具有很高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其中乌江系列榨菜、惠通系列泡菜是公司主导产品。涪陵榨菜表示,公司是目前为止佐餐开味菜行业唯一一家A股上市的公司。


2018年,涪陵榨菜实现营业收入1914353929.1元,比上年增加25.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1719638.12元,比上年增加5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638251520.17元,比上年增加62.26%。


今日晚间,涪陵榨菜还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财务预算的公告。“根据公司经营目标及业务规划,预计2019年营业收入目标为241209万元,比2018年增加26%。”


涪陵榨菜提醒投资者:本预算为公司2019年度经营计划的内部管理控制指标,并不代表公司盈利预测,能否实现取决于经济环境、市场情况、行业发展状况与公司管理团队的努力等多种因素,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请投资者特别注意。


涪陵榨菜表示:2019年危险与机遇并存,公司仍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要化解政策、市场和原料风险,抓行业整合、榨菜亲缘优势品类未品牌化的机遇,公司提出了“适应变化,主动改变,做中国佐餐开味菜行业领导者”的战略方针。


三年提价三次,2018年榨菜收入占全年营收85.04%


在2018年年度报告中,具体看涪陵榨菜的营业收入构成,新京报记者发现,分产品来看,与2017年相比,除了榨菜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有所上升之外,其他佐餐开味菜(含海带丝和萝卜产品)占营业收入比重与2017年持平,而榨菜酱油、泡菜、其他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有所下滑;另一方面,从金额来看,除了其他业务收入同比下降,榨菜等均同比上升,其中榨菜上升幅度最大。


在对2018年工作进行总结概述的时候,涪陵榨菜提到,“从改变市场竞争环境入手,公司精心设计了高成本+高价格+高毛利+卖精品的市场大竞争运行模式,有效地挤压、收割、抢占了对手市场,提高了乌江、惠通市场占有率。”


在2019年2月27日发布的2018年业绩快报中,涪陵榨菜在做经营业绩说明时,也提到“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应对国内宏观经济下行、整体消费市场疲软和人工成本上涨等诸多挑战和考验,通过持续实施精品战略,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提高产品价格和销量,实现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涪陵榨菜近三年来已经提价3次。


2016年,涪陵榨菜上调了11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8%-12%不等,提价理由为“缓解原料和劳动力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规范渠道价格,强化终端投入”,价格执行从2016年7月1日开始实施。


2017年,涪陵榨菜上调了80g和88g榨菜主力9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幅度为15%-17%不等,提价理由为“缓解榨菜原料和包装物等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同时规范渠道价格,强化终端投入”,价格执行已于2017年2月9日下午4:30开始实施。


2018年,涪陵榨菜发布公告宣布其下属子公司重庆市涪陵榨菜集团食品销售有限责任公司的部分产品提价,提价幅度约10%,价格执行已于2018年10月29日12:00开始实施;提价的产品为,80克鲜脆菜丝(全国版、北京版)、80克原味菜片、80克鲜爽菜心,80克鲜脆菜丝量贩、80克原味菜片量贩、80克鲜爽菜心量贩7个单品的产品到岸价格,提价理由为“统一全国流通产品价格体系,防止窜货保护渠道各成员利益”。


每一次提价,涪陵榨菜均表示会对当年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新京报记者 阎侠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