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3月2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举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民营企业:与时代共进”论坛上表示,去年上半年有不少民营企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给民营企业很大信心。但民营企业仍然要机制创新,改变观念迎接转型的新挑战。


“去年上半年,有不少民营企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首先,各项要素成本涨了,比如原料、工资、环保、社保等。第二,各行各业主要的产业几乎都过剩,竞争的原因,产品的价格上不去。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对金融又做了防风险的调整,再加上国际错综复杂的格局,美国贸易的纠纷等。”刘永好表示。


刘永好介绍,去年下半年,习主席和政府各个部门都表态坚决改革开放不动摇,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推动引导民营企业的发展,出台了好多政策,包括从中央、地方到各个部门,金融、投资、税收等政策。目的是为了让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减负。这些给民营企业很大的信心。


面对一些产品过剩的新格局,传统企业如何转型升级?刘永好认为,民营企业仍然要机制创新。由于企业大了以后,必须靠机制管理。比如,推行合伙人制,让管理者成为股东,机制转变了,效率提升。


“我们企业37个年头,以前的管理干部平均年龄50岁上下,我们认为,在新时代应该多用新青年。经过几年努力,集团3400个管理干部,平均年龄30岁略多一点。”刘永好认为,年轻人熟悉移动互联网,知识结构更新快,能散发新的活力。


还要发展新科技。刘永好表示,公司已经从信息化到数据化,现在正在向智能化方向迈进。希望成为农业食品领域智能化方面的先行者。


“新消费带来新赛道。有一些赛道过剩了,但是有一些赛道还没饱和。比如消费升级以后,对冷链物流极大的提升,比如说宠物经济在迅猛发展,比如说金融科技有巨大的需求,谁为数千万的家庭农场主提供金融的解决方案。”此外,刘永好认为,企业不但能创新,能挣钱,还应该有社会责任。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