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杨砺 )3月2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经济峰会在北京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以“文化互动与民心沟通”为题的分会场发表了主题演讲。


由于被主持人介绍为故宫掌门人,单霁翔上台后便说,“先做一点更正,我不是掌门人,我是看门人。”


“博物馆作为一个文化机构,不能躺在财政上,我们要通过不懈的努力,赢得社会尊重的同时把我们的力量释放。”单霁翔表示,故宫将于4月2日举办艺术品拍卖,包括天灯、万寿灯等文创产品,资金将提供给四个贫困县的孩子。“这些宫灯被竖立起来,这也在讲好中国故事的一个交融的历史。”


他还透露,故宫在过年期间观众的人数同比增长了70%,其中50%是北京的市民。“北京人以前不参观故宫博物院”。同时,50%以上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人们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能够感受传统文化,我觉得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对于文化遗产保护,单霁翔表示,文物要重入人们的社会生活,要让它们活起来,为人们的现实生活作出贡献,才是文物保护的真正目的。


新京报记者 杨砺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