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3月24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提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的重点工作分四个方面: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产业链水平、畅通经济循环。要落细、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抓紧出台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


第一,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持续加大“破、立、降”力度。大力破除无效、低效的供给,继续推进结构性去产能,健全各方面责任共担和损失分担机制,稳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推动依法处置僵尸企业,制定退出实施办法。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与企业兼并重组、产业整合有机结合,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做了明确的部署,着眼放水养鱼,激发市场活力。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落实好年初出台的《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继续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围绕输配电价改革、公用事业收费改革等,切实降低企业用能成本和物流成本。加大补短板力度,聚焦三大攻坚战等薄弱环节,在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农业农村、水利、科技创新、棚户区改造、社会民生和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促进有效投资。依法合规采用PPP等多种方式,撬动社会资本投入补短板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川藏铁路、沿江高铁等一批重大工程规划建设。


第二,着力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动性、积极性。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建立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构建经常性规范化的政企沟通机制,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稳步推进要素市场化改革,健全要素市场准入、监管、退出制度。扩大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范围,深入推进电力、油气、铁路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运网分开,将竞争性业务推向市场。全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按照竞争中性原则,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招投标等方面,对包括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持续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清单信息公开机制,推动非禁即入的原则和政策普遍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已上升为46位,中国市场主体已超过1.1亿户。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再推动取消一批行政许可等事项,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国际可比的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今年,在部分省市,全面推开营商环境评价试点。明年,在全国推开。持续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产权保护领域政务失信专项治理行动,推动各地解决一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问题。


第三,着力提升产业链水平,大力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研究谋划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抓紧布局国家实验室,在关键领域布局建设若干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强重大技术装备补短板,大力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积极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升级各类双创平台载体。强化创业投资对双创的支持引领,促进科技成果市场化、产业化。继续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我国工业制造业产值以及220多种工业主要产品产量都已居世界第一,但传统产业仍占较大比重。今年,将实施一批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重大工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实引导和支持各类生产要素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集聚,促进传统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升级。推动服务业创新发展,加快放宽服务业准入,扩大有效供给,推进品质提升,促进服务市场环境改善和秩序规范。不断增强服务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深入开展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还要进一步加强农业基础,稳定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产量,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政策和项目。采取多种措施,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发展的水平,促进中国经济更深更好地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和价值链。


第四,着力畅通经济循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落细、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安排,抓紧出台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以及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进一步加强政策统筹,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形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培育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和第一大投资市场,要适应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者在内的14亿居民消费升级和分级的态势。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服务结构、产业结构和投资结构,畅通生产、流通、分配、消费和投资的循环。积极拓展消费新增长点,研究制定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加快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加强消费领域基础建设,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制定出台促进汽车、家电等热点商品消费的措施,加快旅游、文化、健康、体育、教育、育幼、养老、家政等服务业发展,释放服务消费的巨大潜力。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综合施策,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重点风险监测、研判、预警。坚持结构性去杠杆,防范金融市场异常波动,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输入性风险,避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张瑞杰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