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入主东北制药不到一年,方大集团所持股份已几乎全部质押。


根据东北制药最新公告,公司3月2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通知,3月20日,方大集团将所持有的公司73122549股无限售流通股和75031324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用于股权性投资。质押手续已于2019年3月20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完毕。


截至本公告日,方大集团共持有东北制药股份数量为148222473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4109%。累计质押148153873股股份,占其所持有股份比例 为99.9537%,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24.40%。


2018年,东北制药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出身于辽宁的民营资本集团方大系入主这一老国企。2018年7月,东北制药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方威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今年3月早些时候,东北制药披露《2019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20%,即不超过121439816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2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制药的控股股东方大集团承诺认购的股票数量为不低于本次定增最终发行数量的10%。


据介绍,东北制药始建于1946年,曾援建全国19省市52家医药企业,向外输送干部1300多人,被誉为我国民族制药工业的摇篮。目前,公司拥有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两大现代化、智能化生产基地,占地100余万平方米,生产十大系列精品,400多种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和制剂产品,并兼营医药商业、医药工程、生物医药等业务,覆盖医药研发、制造、分销全产业链条,主导产品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重要的药品生产与出口基地。


东北制药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使用方向包括维生素C生产线搬迁及智能化升级项目、药物分析检测、研发创新工作平台设备购置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系东北制药扩大产能,巩固维生素产品市场地位,加强企业研发能力,提升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实现公司战略布局的必然选择。


发行方案显示,维生素C生产线搬迁及智能化升级项目系公司前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因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未募足,加上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导致项目建设资金存在一定缺口。


此外,近年来公司主营业务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在不断加大。 公司除通过经营活动补充流动资金外,还通过银行借款等外部融资方式筹集资金以满足日常经营之需。截至2018年9月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31.40亿元。


根据WIND资讯,制药行业上市公司2018年9月末平均资产负债率为30.00%,东北制药2018年9月末资产负债率为70.37%,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东北制药称,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持续扩张,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因此,本次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具有必要性,同时,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本结构,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讯记者 赵毅波 实习生 谢碧鹭 编辑 张瑞杰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