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首席记者 赵毅波)浙商大佬、德力西集团总裁胡成中悄然卸任。


3月21日,新京报报道,根据董事局决议,德力西决定聘任胡煜鐄为总裁,负责集团全面管理工作。胡成中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德力西总裁职务,由其子胡煜鐄接任。


有消息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胡成中卸任德力西总裁后,仍然是集团的法定代表人,未来可能辞去这一职位。


对此,德力西方面最新回复新京报记者表示,此信息与事实不符,并无以上调整。


3月25日,新京报记者发现,除了卸任德力西集团总裁之外,近期以来,胡成中已卸任德力西旗下成员企业的多个重要职位。


1、胡成中连续卸任多个重要职位


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鑫德国际矿业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11月发生法定代表人变动,从胡成中变更为杨炳芳。


企查查显示,鑫德国际矿业集团背后股东为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有公开资料介绍,鑫德国际矿业集团为德力西进军矿产资源领域的投资平台,其以投资和经营能源、矿产资源为主营业务,集探、采、选、冶、研、贸于一体,合理开发和利用矿产资源。


据称,集团目前下属全资和控股公司共有九家,拥有的矿产资源有新疆阜康黄山村煤矿、云南云县茶房铅锌银金多金属矿、贵州威宁坝口铜矿、靖州县葫芦坪和西村石煤(钒)矿、会同县金龙乡淘金冲金矿等,已获得采矿权2个、探矿权20个,探矿权总面积达到450平方公里,涉及煤、黄金、铜、铅锌、钼等多个矿产品种,工作程度从预查、普查阶段到完成勘探阶段不等。 


除了鑫德国际矿业集团外,新京报记者还发现,德力西集团仪器仪表有限公司2018年9月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胡成中卸任,张永接任。


到2018年12月,德力西集团仪器仪表有限公司又发生股权变动,胡成中退出,德力西电气有限公司入股。


资料显示,德力西集团仪器仪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4月,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智能化计量仪表等产品的中法合资公司,属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有电能表、燃气表、电测量仪表、控制器等,同时向自动化仪表、环境测量仪表、船用仪表、医用仪表领域扩展。


除以上公司之外,德力西旗下上市公司广东甘化2018年10月公告,胡成中先生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广东甘化评价称,胡成中先生在公司任职期间诚信勤勉、尽职尽责,带领公司积极谋求转型发展,为公司战略布局和经营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广东甘化表示,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在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前,由公司副董事长施永晨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直至新任董事长选举产生日止。


2、两家上市公司扣非后陷于亏损


作为德力西的创始人,胡成中是浙江知名企业家。


据此前简历介绍,胡成中,男,1961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居留权。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现任德力西集团董事局主席,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与浙江大学特聘硕士生导师。


胡成中创立的德力西实力雄厚。


资料显示,德力西创办于1984年,现有员工2万余人,是一家集资本运营、品牌运营、产业运营为一体的大型集团,连续17年荣登中国企业500强,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广东甘化、德新交运。


据报道,胡成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树立资本运营的理念十分重要。“集团公司通过资本运作,对下属企业进行控股,通过股权合作或者兼并收购进入新兴产业,从而实现企业的多元化经营。”他说,德力西现在推行“1+X”的发展战略。其中,“1”是电气制造,这是主业;“X”目前涵盖的环保、交运物联、军工、新材料等产业,主要是通过资本运营的方式取得的。


据介绍,广东甘化去年并购了两个军工项目,基本实现了主业向军民融合行业的转型,今后将从横向、纵向进行产业延伸,做大做强军工产业,努力打造一流的民参军和军转民平台。德新交运作为集团交运物联产业的上市平台,将精耕细作客运业务,聚焦物流和旅游新领域,借助资本运营,实现领域扩张,逐步形成“一体(客运)两翼(物流+旅游)”的业务布局。


从业绩层面来看,德力西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表现都不理想。


3月22日,广东甘化披露2018年报,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09亿元,同比下降13.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807.1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不过,从更能反映主营业务盈利能力的扣非净利润指标看,广东甘化亏损7111.32万元。


广东甘化在2018年报中表示,将利用自身资本平台优势,全力支持子公司的军工科研生产活动, 在保持子公司独立运营的基础上,在发展战略、对外融资、人才储备、运营管 理等多方面向子公司提供协助,力争做到既能保持子公司原有竞争优势,又能 充分发挥双方业务的协同效应。


德新交运方面,根据今年2月披露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036.6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3.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683.41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54.08%。


德新交运称,受铁路、民航及网约车竞争影响,公路客运行业整体呈下行趋势;此外,受公司碾子沟资产征收置换及整体搬迁影响,公司2018年度车站、房屋和仓储租赁以及小件快递业务等收入均遭受严重影响。


对于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等大幅增长,德新交运表示,主要系公司因发生重大资产置换重组交易产生的收益约3.2亿元所致。


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减少254.08%,德新交运表示,主要系因碾子沟资产征收置换及整体搬迁影响,公司车站、房屋和仓储租赁以及小件快递业务影响严重,收入大幅减少所致。


据2018年11月媒体报道,胡成中表示,盲目的自信也不可取,我们也要务实。我这几年想法就有了很大的变化。从前,我一心想着如何把德力西做成世界500强,为了这个目标加足马力,但却忽略了一些东西。今天,这仍然是我的目标,但我更希望把德力西做得更健康,而不是盲目扩大企业规模。


记者联系方式:zhaoyibo@xjbnews.com


新京报首席记者 赵毅波 编辑 程波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