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上交所披露首批申请科创板上市的9家企业名单,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科前生物。首批获得受理的9家公司的相关信息,向市场传递出重要的信息,与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相比,拟上市科创板的企业融资潜力与科技含量的关联度更高。



首先,科创板首批受理的9家公司,确实体现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简称《推荐指引》)的精神。《推荐指引》明确要求,保荐机构应当重点推荐七大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和符合科创板定位的其他领域。首批获受理的9家企业均为重点推荐领域的科技创新企业。其中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有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各2家,新材料和新能源各1家。


其次,在科创板首批受理的9家公司中,亏损企业只有和舰芯片一家,表明亏损企业上市不会成为科创板的主流。与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相比,科创板的上市条件更为宽松,更具包容性。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科创板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因此,很多投资者对科创板IPO企业的质量仍存在一定的怀疑态度,担心亏损企业大量上市后,会影响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上述9家公司发布的招股书显示,目前只有和舰芯片一家公司是亏损企业,2018年度亏损26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46亿元。不过,该公司201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6.94亿元。公司主要从事12英寸及8英寸晶圆研发制造业务,为全球知名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中高端芯片的研发制造服务。公司目前最先进的制程为28nm,为全球少数完全掌握28nm Poly-SiON和HKMG双工艺方法的晶圆制造企业之一。尽管和舰芯片是一家亏损企业,但公司的营收规模并不低,科技含量也不是太差。这至少表明两点:1、科创板是有门槛的,并非任何一家亏损企业都可在科创板轻松上市;2、只要企业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和市场规模,即使暂时亏损,也有机会登陆科创板,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第三,从9家公司的拟募资金额来看,展现了科创板较为强大的融资能力。上交所披露的公开资料显示,上述9家公司合计拟融资金额为109.88亿元,相当于每家公司平均募资12.21亿元。其中,和舰芯片的拟融资额最高,达到25亿元;科前生物居次席,拟融资17.47亿元;容百科技拟融资16亿元,排名第三。科创板首批9家申报公司的募资水平,已经超过目前A股市场的平均募资水平。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436家公司发行A股,募资总额为2304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资5.28亿元。2018年共有106家公司发行A股,募资总额1402亿元,平均每家公司募资13.23亿元。不过,2018年仅工业富联一家公司的融资额就超过270亿元,前五大IPO融资额高达495亿元。如果剔除前五大IPO的募资额,2018年其他101只新股的平均募资额仅为8.98亿元。科创板首批受理的9家公司平均募资额就已达到12.21亿元,已经展现出强大的募资能力。


此外,科创板的包容性更强。在科创板筹备过程中,曾有市场传言称,科创板上市公司将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科技企业为主。但从上交所公布的首批已获受理的9家公司的地域分布来看,传言不攻自破。9家公司中,江苏企业有3家,分别为和舰芯片、天奈科技、江苏北人;湖北有2家,为安翰科技、科前生物;浙江有1家,为宁波容百;广东有1家,为利元亨;山东有1家,为睿创微纳;上海有1家,为晶晨半导体。首批名单传递出“科创板更具包容性”的信息,对全国科创企业都具有积极的提振作用。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编辑 汪世军 校对 付春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