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2018年3月25日,药明康德发布H股公告,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96.13亿元,同比增长23.8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1亿元,同比增长84.22%。公司拟每10股转增4股派息5.8元。

 

一年新增客户1400余家

 

目前,药明康德为30多家国内医药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一体化新药发现和研发服务。2018年,药明康德新增客户1400余家,活跃客户超过3500家,覆盖所有全球前20大制药企业,前十大客户保留率达到100%。得益于原有客户的业务量持续增加以及新增客户的不断拓展,公司各板块业务均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收入51.13亿元,同比增长24.09%;小分子新药工艺研发及生产服务(CDMO/CMO服务)实现收入26.99亿元,同比增长28.00%;美国区实验室服务实现收入12.04亿元,同比增长6.10%;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实现收入5.85亿元,同比增长64.17%。

 

在创新药研发方面,2018年,药明康德助力客户完成27个小分子创新药项目的临床试验申报(IND)工作,并获得17个项目的临床试验批件(CTA)。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累计为国内药企已完成55个项目的IND申报工作,并获得34个项目的临床试验批件。2018年公司CDMO/CMO服务项目所涉新药物分子超过650个,其中临床Ⅲ期阶段40个、已获批上市的16个。2018年公司帮助歌礼制药的丙型肝炎新药戈诺卫、和记黄埔的结直肠癌新药爱优特在国内成功获批,成为中国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试点制度(MAH)试点开展以来,首个支持获批创新药的受托生产商。

 

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2.82%

 

作为全球领先的新药研发服务平台,2018年,药明康德研发费用也不低,达到了4.37亿元,较2017年增加42.82%。主要由于公司致力提高研发能力,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重点投入了DNA编码化合物库建设、合成化学AI/机器学习、新的药物机理研究和动物模型构建、新工艺合成技术的研究等研发活动,新产品项目和新技术平台(寡核苷酸类、多肽类、不对称合成催化用酶等)的研发项目。

 

为加强全球范围内的能力和规模建设,药明康德计划继续在成都和启东建立研发中心、在无锡建立细胞和基因治疗CDMO/CMO研发中心、在苏州扩建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在香港建立创新研发中心、在全国范围加强SMO临床研究平台扩建及大数据分析平台建设、在美国圣地亚哥建立生物分析实验室、在美国费城扩建细胞和基因治疗生产厂房等。

 

并购多家优质公司完善产业链

 

在外延并购方面,药明康德先后收购了AppTec、百奇生物、Crelux,辉源生物等多家优质公司,并在收购后对其业务与公司现有业务体系进行整合,实现完善产业链的同时增强协同效应。

 

对于未来发展策略,药明康德表示,公司将持续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开放式药物研发和生产服务平台,赋能更多的全球客户,构建医药健康领域的生态圈。公司通过“一体化、端到端”的赋能平台,帮助降低新药研发门槛,提高研发效率,助力合作伙伴取得成功,并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加入新药研发行业。在这个过程中,公司持续驱动新知识、新技术的发展,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平台创新赋能的能力不断增强,并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圈。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科学家、医院和医生会通过公司的赋能平台,实现他们的创新梦想,让更多好药、新药进入市场,造福病患。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编辑 赵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