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鹏)因为控股股东九鼎控股的增持计划延迟,九鼎集团收到问询函。3月26日,记者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监管公开信息”一栏看到,公司监管部要求九鼎集团董事会进一步核实并披露已增持金额和增持延期计划等内容。


此前的3月21日,九鼎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3月21日接到控股股东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九鼎控股”)的通知,九鼎控股计划延期实施其增持计划。


而此时距九鼎控股公布增持计划已经接近一年。2018年3月23日,九鼎集团披露的《关于公司控股股东计划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显示,九鼎控股或其关联方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判断以及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自2018年3月23日起十二个月内,将通过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择机增持公司股份,合计金额为人民币10亿元。资金来源为增持人自筹资金。


不过,截至2019年3月21日发布公告之日,九鼎控股已增持九鼎集团的股份数量仅为608.9391万股,增持金额为610.91258万元,尚未实施完毕增持计划。


关于未能按原计划完成增持的原因,九鼎集团在公告中解释称,在增持计划期限内,受公司筹划多项重大事项和定期报告窗口期等因素的影响,公司能够实施有效增持的时间大大缩短。此外,在增持计划期限内,公司股票交易不太活跃、日交易量相对较小。


对于九鼎控股延迟增持九鼎集团的事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监管部要求九鼎集团进一步核实并披露“已增持金额”和“增持延期计划”两方面的内容。


在增持金额方面,九鼎集团要说明3点:(1)2018年披露增持计划后是否开展了增持所需资金的筹备工作、具体措施及进展;(2)原承诺期限内,导致敏感信息窗口期的具体天数,扣除以上窗口期,剩余的可增持交易天数及目前已增持金额累计占用的交易天数;(3)因交易量因素导致拟增持而未成交的金额及涉及的交易天数。


增持延期计划层面,监管要求九鼎集团说明2点:(1)结合公司目前的经营安排、资金情况及对投资者利益的影响,请明确,发布延期计划时是否充分评估了资金到位的风险及不确定性,延期是否制定了具体、可执行的筹备计划,包括但不限于具体措施、金额、时间表;(2)如延期计划仍不能履行,是否制定了后续措施,相关风险是否充分揭示。


关于九鼎集团对于问询函的回复,新京报将持续关注。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柳宝庆

记者邮箱:chenpeng@xjb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