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全浩)3月26日,6只战略配售基金发布上市公告书,对外披露基金上市相关事宜。上市公告书显示,6只战略配售基金定于3月29日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随着上市公告书一同披露的还有基金持有人情况,社保基金及企业年金现身战略配售基金前十大持有人。在权益资产方面,除了此前参与战略配售的中国人保外,战略配售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了中国平安、农业银行、格力电器、万科A等股票的身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上交所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现有可投资A股的公募基金均可投资科创板股票,前期发行的6只战略配售基金也可以参与科创板股票的战略配售。


基金上市交易可能面临折价风险


战略配售基金可以参与新股的战略配售阶段,具有一定优势。但缺点也较为明显,由于战略配售基金有3年的封闭期,投资者如果买入的话,只能通过场内交易转让,不能进行赎回,另一方面,战略配售获得的新股份额有一年的锁定期,这期间如果新股跌破发行价,投资者将面临亏损,由于科创类企业风险较高,上市1年后,科创类企业股价将面临较大分化,所以战略配售也并非“稳赚不赔”,这将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上市交易公告书提示了基金上市交易面临的折溢价风险。


易方达战略配售基金上市公告书中称,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可通过二级市场交易卖出基金份额。但是,在证券市场持续下跌、基金二级市场交易不活跃等情形下,有可能出现基金份额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低于基金份额净值的情形,即基金折价交易,从而影响持有人收益或产生损失。基金折价交易是二级市场交易的正常现象,请投资者在理性判断的基础上做出投资选择。


南方战略配售基金也提示,本基金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后,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买卖基金份额。受市场供需关系等各种因素的影响,投资者买卖基金份额有可能面临相应的折溢价风险。


社保及企业年金现身持有人名单


据公告显示,6只基金本次拟上市交易份额合计约49.4亿份。前十大持有人多为养老金或企业年金组合。其中招商配售场内份额第一大持有人为工行企业年金计划,持有招商配售1.06亿份,占基金场内总份额的13.70%。


南方配售场内前十大持有人中,第一和第二名均是全国社保基金组合,合计持有2.7亿份,占南方配售场内总份额的21.34%。易方达配售场内前十大持有人中,前两位均是易方达管理的企业年金产品。


稍显不同的是嘉实战略配售基金,该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仅出现“建行嘉实元丰稳健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个机构客户,其余均为顶格申购的散户持有人。


战略配售基金参与A股打新


除了参与战略配售,多只基金也开始进行股票打新。


青农商行3月15日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初步配售结果公告,南方配售基金获配17700股,获配金额为70092元。易方达战略配售、嘉实战略配售、汇添富战略配售也均获配售。截至3月22日,招商配售、南方配售和易基配售持有股票占总资产比例分别升至3.09%、3.52%和2.48%,较上年四季末时的1.74%、1.73%和1.33%进一步增加。


对于市场后续看法,嘉实基金认为,在权益市场方面,随着政策托底手段的逐步到位,之前过于悲观的市场情绪得到一定修复,并改变过去半年市场单边下跌的态势,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将震荡波动,阶段性的风险偏好改善和流动性回升,对市场情绪起到稳定作用,趋势性的大行情可能较难见到。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张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