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4日,武汉,“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电影”高峰会在武汉举行。博纳影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于冬亮相电影高峰会,登台发言。


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3月26日消息,新京报记者在证监会官网上获知,博纳影业集团(下称:博纳影业)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审核状态已经由此前“中止审查”变为“正常审核”。这意味着博纳影业的IPO之路,在经历2月14日的短暂中止审查后又回到正轨。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博纳影业在深交所中小板首次公开募股名单中排名24位,扣除已通过发审会但尚未发行的2家,实际排名第22位。其保荐机构为华龙证券。


“即使回归A股,面对一片红海的竞争,我们也非常自信地说,博纳是一间良性的健康发展的公司”,“不考虑借壳,会踏实等待排队”,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因资产评估机构被审查而“中止审查”


资本方知情人士透露,博纳影业在2月14日遭遇“中止审查”,并非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是由于资产评估机构中企华被立案调查产生的连带影响,同样受此影响的企业还有巨人网络、厦门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等。中止审核后,博纳影业向证监会提出了恢复审查的申请,已于上述公告中获得批准。


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审核过程中有关中止审查等事项的要求》指出,发行人的申请受理后至通过发审会期间,发生8种情形时将中止审查。其中一条是发行人的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因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都会导致发行人中止审查。但由于上述原因导致发行人“中止审查”的,经履行复核程序后,由发行人及保荐机构提交恢复审查申请,可恢复审查。


博纳影业曾在美股上市,并于2015年达成私有化协议从美股退市。招股书显示,在私有化和拆除VIE结构阶段,中企华被聘请为了资产评估机构。


2019年1月8日,中企华接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通知书称,因中企华在执行广东广州日报传媒股份有限公司(002181,下称:粤传媒)收购上海香榭丽广告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权项目业务中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对中企华立案调查,目前尚未最终结案。中企华在上述收购案件中,担任交易的资产评估机构。


中企华是国内老牌资产评估机构,成立于1996年,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江苏设有一家证券业评估资格的子公司,在上海、深圳等地设有19家分公司。中企华被立案调查,还影响到了所参与的所有上市以及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进程。


IPO方面,厦门农村商业银行、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踩雷”中企华,进入上交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中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中,IPO进程“按下”暂停键。并购重组的事项中,巨人网络(002558)、云南旅游(002059)因中企华被调查,向证监会申请中止重组的审查,但目前已经恢复审查并获得通过。


证监会关注业绩及股东情况,阿里、腾讯、红杉在列


博纳影业2015年从纳斯达克私有化退市,2017年5月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2017年10月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博纳影业招股说明书,2018年3月15日,证监会向博纳影业反馈招股书意见。在反馈意见中,证件会重点关注私有化后,博纳影业的业绩情况、增资情况,以及背后股东的情况。


根据招股说明书,博纳影业拟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上市,计划发行股票不低于1.22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0%,IPO发行将不涉及老股转让。募集金额的主要用途为博纳电影项目和博纳电影院项目,分别拟投入募集金额分别为60500.00万元和81961.12万元,总计14.24亿元。若以上述数据计算,其估值在142亿元以上。


上述资本方知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博纳影业2018年全年票房收入近55亿元,预计净利润在上市影视公司里也较为可观,而且大部分来自票房等影视相关收益,基本无投资性收益。


阿里影业、腾讯、红杉资本、赛富等机构均化身于博纳影业的股东中。


招股书显示,除于冬外,持股排名前五位的机构分别为:西藏和合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和合投资)、浙江东阳阿里巴巴影业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影业)、信石元影(深圳)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信石元影)、宁波兴证赛富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兴证赛富)、林芝腾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腾讯科技),持股比例分别为9.13%、8.24%、5.89%、5.18%和5.17%。


以上股东多在博纳影业的私有化过程中进入。2016年4月,博纳影业最终私有化买家包括:阿里、腾讯、中信证券、复星国际、红杉、软银赛富,以及于冬。马云、马化腾、郭广昌、沈南鹏、阎焱等组成了一个耀眼的买家团。


2017年5月,万达电影(原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其和博纳影业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万达院线斥资3亿元入股博纳影业,持股比例1.875%。以此计算,博纳影业当时的估值为160亿元。


综合在2017年10月招股书中的数据及2017年5月万达入股时的数据,博纳影业估值在140亿元至160亿元之间。


获得重启后首块院线牌照


证监会3月15日向博纳影业提出的反馈意见显示,其主营业务包括电影业务和影院业务,其中,影院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2.74%、23.36%、25.29%和26.22%。这透露出博纳影业业务已不止涉及电影制作、宣发,还在向下游的院线领域布局。


与IPO恢复审查基本同时,博纳影业官方微信号宣布,拿到《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下称:《4号文件》)颁布后的首张电影院线牌照。


《4号文件》对成立新的电影院线公司提出了明确要求,包括控股影院数量不少于50家或银幕数量不少于300块;控股影院上一年度合计票房收入不低于5亿元等。


分析人士称,《4号文件》是在电影院线制改革实施16年后,国家首次明确电影院线的成立条件和退出机制。因《4号文件》而新获得院线牌照的企业,将搅动沉静已久的院线市场。


第三方市场研究机构拓普电影数据库统计,截至2018年年底,耀莱影管、博纳影院、UME影投、卢米埃影业等5家影院投资管理公司(影管公司)符合申请新院线牌照。目前正式披露拿到电影院线牌照的有博纳影业和中影信达。


近日在接受《中国电影报》采访时,于冬称,到2018年底博纳已完成了60多家影院的建设开业,2019年还有稳定的继续开业计划。从投资效果看,博纳影院质量相对比较高,单座产出高,影院投资板块保持每年盈利状态。


一位长期从事院线工作的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现在拿到院线牌照对谋求上市的博纳有利好作用,能完善产业链布局,但对单纯的影投、影管而言,牌照能撬动的资金和资源都有限。此前,博纳影业已经拥有《电影发行许可证》《摄制电影片许可证(单片)》。


在上述《中国电影报》采访中,于冬认为,形成全产业链后,应该对制片形成反哺。“从目前的市场现状看,制片的分账比例依然过低,43%的分账扣除各种中间费用,实际片方收益不到40%,未来是不是可以考虑适当向制片倾斜”,“比如随着终端建设的不断完善,是不是可以考虑将5%的专资直接反哺制片”,于冬说。


于冬判断,中国电影市场已经进入相对平稳的发展期,将以每年10%左右增速继续发展。未来,世界电影市场的产业格局一定是中、美两个百亿规模的市场并立的两极格局,两大市场一定有竞争、也必须合作。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何燕